李存葆评冯大中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9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冯大中是我相识相知近30载的挚友。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以丝绣发编般的人格化的工笔虎,创造了虎的艺术符号。以画虎而蜚声中外的冯大中,实际上能操多种笔墨,善绘多种题材,他精于山水,也精于松竹梅兰,均堪称高手。书画之道,资贵聪颖,学尚浩渊。冯大中既重视从各类文化书籍中汲取绘画养分,更深谙“生活是艺术创作唯一源泉”的真谛。他始终把深入生活当作画家的自律,将“在生活中发现,从生活中提炼”视为绘画艺术的不二法门。冯大中尊重国画传统但绝不充当传统的摹本与奴隶,他在走进传统的过程中勇于探索,进而挣脱了前人的绳墨。冯大中在不断的自我超越中,形成了独出机杼的绘画语言,这便使他笔下的传统绘画题材获得了新的灵魂与生命。冯大中的作品中有着工笔画家难以获得的学养与气势。他不论是宽银幕式的巨制还是斗方小品,总能给人一种特有的厚味、高趣和雅情。

    大艺术家的作品里,常蕴含着超时空的人类共有的向上的美的精神。这种精神能引导人们趋向善良、宽容、高贵和自尊。我相信,欣赏冯大中的作品,会给人们带来这种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