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一民:哪里是时代生活的主战场就深入哪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9    作者:侯一民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新中国成立到上世纪60年代初,这段时间的画家所画的作品,画的是他们的激情和信仰。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创作者真正深入生活,到前方去、到前线去,用他们的真情和真实体验在画,以一个学生的姿态研究生活,进行艺术表现,其贡献是不容抹杀的。

    董希文在新中国成立前,曾画过一些表现民族风情的装饰性作品,新中国成立后他创作有一大特点,就是热烈歌颂新中国。骑着黑马重走长征路,几次到西藏,满怀热情歌颂这个时代,他是真诚的,是因被中国的历史和当代生活感动而画的,他是那个时代的一个代表。此外,胡一川画《开镣》,是因为他自己坐了十几年的牢,有体验,罗工柳画《地道战》是因为他当时在场,他们抱着一种哪是生活、时代的主战场就到哪去的心态,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改造思想和工农打成一片的理念。我自己多年深入煤矿,从年画到油画一直在反映煤矿的生活。虽然也曾因为一幅画而在“文革”中被说成“黑画家”,但我从没有后悔,因为我的情感是真实的,我的作品来自对生活的升华和再创作,来自对时代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