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年:山水花鸟也是时代的反映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9    作者:薛永年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山水、花鸟是人物之外的中国画的一个大品种,这个品种在新中国刚刚成立,强调巩固政权的情况下,并没有人物画那么受到重视,但国家陆续在北京、南京成立画院,把一些不擅长画人物画的画家也组织起来。其实,山水、花鸟界在当时也出现了一些反映时代的画家比如陈半丁、陈镜汀,画大好风光同样是歌颂祖国。所以我们把反映时代只局限在反映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上,这是我们看法的偏颇。山水、花鸟画家在新中国成立后的高涨热情,对山山水水、花花草草的热爱同时是时代的反映。

    其中代表性的作品是关山月和傅抱石合作的《江山如此多娇》,这幅作品不是画某地的风景,而是对南北山水的一个概括,表达毛主席诗词的意境,算是个“命题作文”。当时很多领导如陈毅、郭沫若都参与进来,还有人专门负责统筹协调工作。这幅作品有两大特点,一是歌颂了伟大祖国;二是开辟了中国画在新时代对诗词意境的追求,承继了中国艺术的特点。毛主席亲自为其题字,表示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