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军摄影展规模盛大献礼国庆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9    作者:柴选    来源:中国艺术报

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共同主办

首届全军摄影展规模盛大献礼国庆

    9月25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摄影学会等单位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军摄影展暨第一届全军摄影展”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为摄影展开幕剪彩。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永治在开幕式上讲话,称赞本次摄影展“主题鲜明,题材广泛,格调高雅,表现手法多样”。解放军报社社长王梦云,总政治部办公厅秘书长张贡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以及解放军四总部、驻京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代表中国摄协对影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开幕式由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王建伟主持。

    作为军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次摄影展是我军历史上规模最大、展出图片最多的一次展览活动,是军队摄影工作60年来发展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影展共收到全军各大单位报送的4600幅(组)作品,由军内外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按照评选章程,共评选出548幅(组)作品参展,并从中评出金奖作品10件、银奖作品20件、铜奖作品31件,还有4个单位获得本次影展的组织奖。

    参展作品出自全军300多位军队摄影工作者之手,他们中既有将军,又有士兵;既有享誉军内外的专业摄影家,又有基层部队的业余摄影骨干。这些作品主题鲜明,题材广泛,格调高雅,表现手法多样,多角度全方位记录了6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辉煌历程和巨大成就,集中反映了全军广大官兵忠诚履行我军使命、自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时代风采,思想性、纪实性、艺术性和谐统一,具有较高的思想品位和艺术价值,是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也是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