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基本陈列《复兴之路》大型展览在京举办 李长春出席开幕式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9    作者:张宗堂    来源: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作为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25日上午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开幕式。

    《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于2007年10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后经充实修改后于2008年3月再次举办。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重要活动,再次进行了充实修改,将作为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长期展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出席开幕式。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是对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近代史教育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要充分发挥展览的重要作用,引导人们了解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反对外来侵略的抗争史,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进程的理解,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展览通过150多件珍贵文物和980多张历史照片,真实再现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一百多年间,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人民在屈辱和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上下求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历程,展示了盛世中华团结和谐的繁荣景象。

    展览共分五部分: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首次以陈列的方式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近170年复兴之路的宏大主题。

    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部、财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文物局、国家博物馆和北京市委负责同志以及400多名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