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观看“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9    作者:    来源: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5日来到中国美术馆,观看了正在这里举行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

    由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此次展览,是“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展出中国画、油画、雕塑作品102件,集中表现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我国波澜壮阔的反帝、反封建、反殖民主义斗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者大都是我国优秀美术创作人员。

    上午11时许,李长春来到中国美术馆,饶有兴致地观看展览。在一幅幅反映近现代中国重大历史事件的中国画、油画前,在一件件展示我国百余年来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人物的画作、雕塑前……李长春长时间驻足,仔细听取关于作品主题和特色的介绍,不时询问近年来我国美术创作的情况,并与在场的美术工作者亲切交谈。李长春说,这个展览艺术地再现了近现代以来中国人民的革命史、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书写了我国百余年来的沧桑巨变,塑造了自强不息、奋勇向前的国家和民族形象,展示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确实是大题材、大画面、大制作、大手笔,既给人以心灵的震撼,也给人带来艺术的享受,是以美术作品表现的“复兴之路”,是全国美术界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有些作品堪称传世佳作,可以作为经典作品长期展出。他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好展览的宣传和参观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观看,积极邀请外国友人参观,并可组织国内外巡展,最大限度地发挥展览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