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美术家协会选派青年美术家赴海外公费研修的通告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9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党的十七大关于文化建设一系列的重要论述、重要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文化的高度重视。就目前而言,中国美术虽然在新中国成立后获得了全面的复兴与发展,但中国美术的国家形象与中国经济实力、政治民主、社会和谐、民族崛起的国际形象和地位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努力造就德艺双馨并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当代美术家,增强国际影响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是摆在中国美术界面前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

    今天,新中国已迎来60岁华诞,改革开放已有30年,国家的综合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这为中国美术界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坚实保证。只有对世界美术发展动向有了深刻把握,才能对研究解决中国美术在全球化语境中面临的困境和难题有所评鉴,才能促进中国美术被世界所理解并认同,从而“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中国美术家协会作为党领导下的中国各民族美术家组成的人民团体,肩负着繁荣社会主义美术事业、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历史使命。从2009年起,我会将启动“中国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即依靠国家财政力量支持,每年选派约10名青年美术家(含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赴海外研修。此项工程旨在加强中国美术界与国际的交流与沟通,培养和储备具有眼界开阔、修养全面的青年美术人才,从而全面推进中国美术发展的整体水平。热忱欢迎各位青年美术家踊跃申请报名。

    一、研修内容

    着力研究当代世界美术发展的主要特点及规律。

    二、研修方式

    依照具体研修计划,通过走访国外著名美术馆、美术院校、美术研究机构、美术名家、参观重要美术展览,对该国在美术教育、研究、创作、评论、组织、展览、市场、出版等方面展开系列调研。理论研究人员须完成不低于5万字的研究论文(论著);创作实践人员除创作成果外,还须完成不低于1万字的研修总结。研修人员归国后须举办专题汇报讲座或相关展览等。

    三、申请人条件

    1.中国大陆公民(不含港、澳、台),并在中国居住20年(含)以上;

    2.政治及文艺思想正确,热爱国家,拥护社会主义;

    3.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根据具体情况可适当放宽;

    4.有一定外语交流沟通能力;

    5.有较为成熟完整的研修计划;

    6.在美术研究或创作方面获得过省部级(含)以上奖项者、持有外语资质证书或考试成绩者、已有海外学术联系者适当优先。

    四、研修期限

    本次研修期限3-4个月,2009年底派出第一批研修人员。

    五、资助额度

    人民币8万元左右/人。

    六、申请办法

    请登陆中国美术家协会官方网站(www.caanet.org.cn),点击公告栏内通告并下载《中国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申请表》。打印填写完成后连同相关获奖证书复印件寄至: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里10号中国文联大楼1201室中国美协外联部 张雪收 邮编:100125

    七、截止日期

    2009年10月25日24时

    咨询电话:

    010-65389184 13811569736

    传真:010-65389184

    电子邮箱:

    wlb@caanet.org.cn

    zhangxue_snow@163.com

    注:若申请时间较紧,可在截止日期前使用传真或电子邮件将申请表传至我处进行报名登记,“所在单位推荐意见”可暂不填写。

    填写完整的申请表原件(包括“所在单位推荐意见”)可稍后寄达我处。

    中国美术家协会

    200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