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版画全国巡回展在豫展出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9    作者:张雪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年——黑龙江版画全国巡回展览”在河南省美术馆举办。本次展出的近百幅作品是从黑龙江省美术馆馆藏数千件作品中遴选出来的经典之作,涵盖了黑龙江版画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作品和当代新作。

    20世纪50年代诞生于祖国北疆黑色沃土上的“北大荒版画”人才辈出,硕果累累,开辟了版画群体创作的先河。而黑龙江版画以“北大荒版画”的延续和拓变为主流,经过几代版画作者半个多世纪的探索与锤炼,黑龙江版画已形成了独具北国地域特色和浓郁生活气息的主体风格特征,是展现黑土文化厚重、雄浑的风情版画。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国内、国际版画发展态势的更迭,当代的黑龙江版画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出现了追求创新和探索的作品,其内涵深邃,形式多变,彰显了时代特征,与风情版画共同构建了黑龙江版画多元化发展的新格局。

    展览期间,黑龙江省美术馆交流访问团一行应邀在河南省进行文化艺术考查,并与河南省美术馆在美术、版画、音乐、戏曲等艺术方面展开了交流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