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油画展和首届湖北美术节隆重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9    作者:金海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举国上下喜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文联承办,湖北省美协、湖北省艺术馆协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和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文联、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联联合主办,湖北省美协、武汉市美协、武汉美术馆协办的首届湖北美术节分别于9月26日、9月24日在武汉隆重揭幕。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的领导、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美术家、美术爱好者齐聚武汉,与湖北人民一道品赏高水平、高品位的中国当代油画艺术和湖北美术发展成果,分享这一盛况空前的文化盛宴。

    美术盛典 视觉盛宴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是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国家级权威性、综合性大展,每5年举办一届,共分为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壁画、漆画、陶艺等10个展区,分别在10个城市展出。其中油画与国画是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两个展区。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集中展现了近5年来中国油画创作整体上的水平和最新的成就,无论从规模还是艺术性、学术性上都体现出国家级展览的水平。

    本届油画展览的作品是从我国3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解放军总政选送的900余件油画作品中,通过全国美展油画展区评委会的评选,共评选出作品488件,获奖作品提名共90件,其中金奖提名作品2件、银奖提名作品7件、铜奖提名作品6件、优秀奖提名作品5件。入展的油画作品中,多以写实手法和具象风格为主,或关注社会生活,反映各族人民的精神面貌,或表现革命历史和重大题材;在艺术表现上充满激情,或形象感人,或气势宏伟,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重视艺术表现的真实,尽力回避过分理想化的模式。不少作品在形式语言等艺术手段方面,重视写意性和表现性,从获得金、银、铜奖提名的作品中,可明显看到当代油画这一新趋势。尤应注意的是,一些作品尝试借鉴中国传统山水画,通过融入中国元素而寻求艺术上的突破,在探寻中国特色方面取得喜人的新收获。展览无论对于专业美术工作者,还是社会各个层面的观众,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借鉴、提高的机会。

    湖北武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承办全国美展这样的大型展览。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组织领导班子和工作办事机构,多次召开筹备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春明多次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要把承办油画展工作好事办好,彰显特色。各承办单位分工合作,精心谋划作品收集、整理、资料编制、展览布置等各个工作环节,为作品的评选和展览如期举行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美协名誉主席、油画展区评委会主任靳尚谊对湖北武汉的筹备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是他20多年来参加评选工作中做得最好的一次。全国美术大展组委会在《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作品集》的序言中特别指出:“湖北人民对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和省文联的领导下,省美协和省艺术馆承担了油画展的大量繁重工作,表现出令人感佩的负责精神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

    借承办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油画展的契机,为落实省委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决策和张岱梨副省长关于“要办成湖北的品牌”的指示要求,打造湖北精品,推介美术英才,推动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发展繁荣,湖北同期举办首届美术节,与全国油画展相映衬、共生辉。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省委宣传部部长李春明分别为活动题词:“弘扬荆楚文化、繁荣美术事业”,“彰显长江画派、建设文化强省”。

    首届湖北美术节秉承“美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突出“长江画派、荆楚墨韵”的主题,以“三进入”(即美术进社区、进市场、进高校)为切入点,以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作品展为主题,以武汉市为中心,辐射各市州,相继开展60个美术作品展览。展览分为5个展区:一是以湖北艺术馆、武汉美术馆为主体的中心展区;二是以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江汉大学美术馆为主体的高校展区;三是以武汉、襄樊、宜昌、荆州、黄石、鄂州为主体的“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城乡展区;四是以省电力公司、长江出版集团为主体的产(行)业展区;五是以三条美术街、四大市场、十个沙龙为主体的社区展区。既有国际交流性展览,又有各美协组织的主题性展览;既有大专院校专题性展览,又有馆藏展览;既有美术市场、精品画廊展览,又有美术作品拍卖、展卖、义捐活动。展品不论在数量、质量还是品种与参与面上都创造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盛况。展览期间还将举办“荆楚问艺”名家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美术家和美术理论家到湖北4所院校演讲;开展美术家“三贴近”笔会;三条美术街、四大文化市场、十个艺术沙龙命名、挂牌和长江画派研究中心揭牌等,最大限度地扩大“一展一节”的影响力和社会参与面。

    长江画派 荆楚墨韵

    湖北美术植根于博大深厚的楚文化,具有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兴邦昌国的爱国精神,有容乃大的开放精神,博采众长的融会精神,推陈出新的创造精神。在现代史上,1920年,由蒋兰圃、唐义精、徐子珩等创办了武昌艺专,与北京艺专、上海美专等同为3个美术专科学校,培养了大批的美术人才。湖北美术界老一辈艺术家在美术史上成绩斐然。主张现实主义风格的爱国画家唐一禾先生创作的画作《七七号角》、《女游击队员》已成为抗战美术史上的代表作之一。著名画家张肇铭、王霞宙、张振铎、徐松安、赵合俦、黄松涛、邓少峰、闻钧天、杨立光的艺术创作堪称一流。20世纪80年代,湖北省美协主办的“湖北青年美术节”和“美术思潮”引领新风,备受关注。周韶华、汤文选、陈作丁、冯今松、鲁慕迅、邵声朗、张善平、魏扬、唐小禾、陈立言、朱振庚、聂干因、贺白飞、程生达、刘一原、郭方颐、孙恩道等一批老艺术家坚持艺术探索创新,彰显了荆楚画风。从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到2007年第八届全国水彩粉画展期间,据不完全统计,有40多件作品获全国有影响的美术展赛大奖。冷军、徐勇民、董继宁、陈孟昕、李乃蔚、徐晓华、江中潮、魏金修、彭太武、樊枫、张军、谢晓虹、罗彬、钟儒乾、沈松德、周向林、刘寿祥、李宗海、傅中望等一批中青年艺术家争金夺银,为湖北争得了荣誉。在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湖北获得总成绩第四名的佳绩。

    早在20世纪80年代,著名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叶浅予先生就曾提到湖北的长江画派。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认为,湖北美术是全国第一方阵水平。在首届湖北美术节专家座谈会上,周韶华、刘纲纪、熊召政、陈立言等著名画家、学者认为,湖北美术有一大批创新性人物,多年来,他们不薄今人爱古人,在历史文化的背景下,把握美术新潮,以艺术的自强,激发民族自信,以艺术的创新,激发民族振兴,确立了东方艺术的国际地位;他们始终站在荆楚大地上,吸取楚文化的营养和精髓,在美学上不断追求,形成了自由奔放、神奇浪漫、清秀雅丽、惊采绝艳的风格特色和讲究气势与色彩的运用,强化感情与色彩的冲击力的共同特征,为长江画派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认为,湖北建立长江画派时机成熟,很有意义,欣然题词“长江画派,荆楚墨韵”,并为“长江画派研究中心”题名。

    长江画派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力地推动湖北美术创作、学习研究、流派形成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成为湖北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硕果累累 再谱新篇

    为了迎接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向新中国60华诞献厚礼,湖北省文化厅、省文联和省美协历时两年精心准备,多次召开动员会,组织专家深入校园、社区定选题、看草图,与作者一起研讨打磨作品,力争推选一批题材丰富、风格多样的艺术精品参加全国美展。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参加第十一届湖北美展送件作品达1300余件,经过反复评比遴选,从参展的460件作品中评选115件送京,入选全国美展作品达92件,优秀作品12件。截至目前,湖北已有国画《工棚》、水彩画《巡航》荣获银奖提名,油画《静静的故园》获铜奖提名。这3件获奖作品以其独特的视觉、新颖的手法反映现实,关注民生和社会热点,代表着当代美术发展的新趋势、新潮流,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一花引来百花开”,湖北承办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油画展和举办首届湖北美术节,集中展示湖北美术发展成果,通过开展美术创作展览、学术交流、评比表彰和“三进入”等系列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美术工作者的热情,整合了高校、社区、民间美术创作、教育、评论和产业资源,提升了社会和群众对美术的关注度与鉴赏力,对湖北美术事业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鼓舞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