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硕果向祖国汇报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9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南京:版画倾心环保主题

    由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版画展于9月28日在南京江苏省美术馆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张九汉,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章剑华,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吴长江,江苏省文联主席顾浩,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慧芬,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言恭达及部分参展作者等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冯远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5年来,社会主义中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新的发展理念、新的科技成果、新的建设成就、新的社会风貌都激励着画家的创作热情。在本届版画展中,许多作品生活气息浓郁、艺术思维更活跃更丰富,表现手段和技巧更加多样精湛,技艺水准比5年前的第十届全国美展有明显提高,版种设备日趋完善,材料品质提高,版画家关注新技法的采纳与探研,使技艺质量整体获得提升,一些版种如木版艺术已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此次版画展区入选作品357件(其中45件获奖提名作品,包括4件银奖提名作品、6件铜奖提名作品和4件优秀奖提名作品)。评委本着鼓励新人新作的宗旨,多件获奖提名作品属新人之作,且大都为首次获奖。展出作品整体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一批人物题材的版画,关注平常人的生存状态与精神世界,以素朴自然的手法展现生活的本色。特别是一些以抗震救灾为题材的作品,让人心灵震撼的同时也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所感染。环保题材仍为许多画家所倾心,且审美视角与表现手法时有新意,既蕴含着忧患意识,又体现出画家超越以往的创新精神。(记者 段泽林)

    武汉:油画表现重大题材

    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承办,湖北省美协、省艺术馆协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油画展于9月26日在武汉湖北省艺术馆开幕。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春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湖北省副省长张岱梨,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吴长江,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及著名艺术家詹建俊、周韶华、唐小禾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展览参展的油画作品中,以写实手法和具象风格为主,关注社会生活,反映各民族人民的精神面貌;表现革命历史和重大题材的作品成为展览创作的主体。本次油画展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湖北武汉首次承办全国美展这样的大型展览,这无疑会对湖北省美术创作和文化建设产生推动作用。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刘永泽表示,“一花引来百花开”,借助承办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油画展之机,举办首届湖北美术节,打造长江画派,是传承发展湖北事业的创新活动,是上下联动、整合资源、统筹发展、提升湖北美术地位和形象的惠民工程。作为协办方、展览举办地的湖北省艺术馆馆长傅中望表示,全国美展油画展的举办不仅有利于繁荣湖北的美术创作,更重要的是,全国美展的影响力会吸引周边城市的广大艺术爱好者聚集于此,欣赏作品、探讨艺术,这对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审美水平大有裨益。(记者 段泽林)

    厦门:漆画陶艺视角多维

    9月18日,由厦门市政府、福建省文联承办,厦门市文化局、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福建省美协协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漆画、陶艺展在厦门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范碧云及韩美林、蔡克振、杨少衡、吕品昌、陈文灿、翁振新、詹沧州等出席了开幕式。

    经过严格评审,本届漆画、陶艺展区最终入选并展出漆画作品286件、陶艺作品121件,是从全国直接应征的4500多件漆画、陶艺作品中评选出来的。作品观念新颖、视角多维、题材丰富、风格多样,以绘画的形式讴歌国家繁荣、反映时代进步、体现人文关怀、倡导社会和谐,基本代表了中国当代漆画家、陶艺家的思考和创作水平。

    本届美展首设漆画和陶艺展,为全国美展掀开了新的一页。这次展览透射出当代漆画和陶艺的创作实力,预示着两个古老艺术品种的现代生机和发展前景。据范迪安介绍,本次展览汇聚了近年来漆画和陶艺的优秀作品,反映出这两个古老艺术品种近年来所涌现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共同创作的新的态势,尤其是在艺术的创新、艺术反映新的社会主题和文化主题方面的突出发展。厦门市作为我国漆画艺术的重要发展城市,以其丰富的艺术资源优势在全国独占鳌头,漆画已经成为厦门的城市文化品牌。通过厦门市与全国漆画家、陶艺家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漆画和陶艺首次成为全国美展的独立展区,这也是厦门首次独立举办全国最高级别的美术展览。(记者 冉茂金) 

    盘锦:水彩水粉回归小幅

    由辽宁省文化厅、辽宁省文联、盘锦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粉画展于9月26日在盘锦辽河美术馆开幕。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永章,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周雪静,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戴志祺,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牛辅恒,辽宁省文联副主席伊忱,辽宁省美术馆馆长、辽宁省美协主席宋雨桂等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379件,其中入选作品366件,评委作品13件。画展自筹备开始,共收到来自全国3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水彩粉画作品707件,最终366件作品入选,共评出14件获奖提名作品,其中金奖提名1件、银奖提名3件、铜奖提名6件、优秀奖提名4件。

    展览评委、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黄铁山说,全国的水彩粉画在这些年中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本次展览特点突出,表现题材丰富:歌颂祖国壮丽山河,钟情小景和静物,专注人体或肖像表现……新的表达催生出新的艺术语言;作品涉及各个民族、各地区和各行各业的典型人物,通过切入现实生活的方式,反映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新面貌和新精神。以往为凸显展览效果,常有把本宜于小幅的水彩画得越来越大幅的趋向。这次展示的大作品依然较多,但出现了重归小幅的倾向,一些作品注意内容与表达方式的协调,并非盲目求大;同时,水彩画的艺术语言比过去有所扩展,出现了各种体现画家艺术个性的作品。(实习生 李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