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中庸•中道•和谐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马西京    来源:中国艺术报

    马西京 回族,1945年生于陕西咸阳市,祖籍河南郑州市。曾为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现为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敦煌创作中心委员、中国绘画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金陵印社名誉社长、北京人民画院常务院长。

    2007年6月,他受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委托,将一幅国画作品捐赠出来,所得义卖款用于我国文物保护事业。

    《绿》、《碧绿山庄》、《中国心》、《山水情》、《苏醒的东方雄狮》、《荡漾》、《换新颜》等作品分别被《求是》杂志社、中国长城学会、《人民画报》、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等机构和个人收藏。

    作品《春的使者》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作品《万里长城图》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作品《音》获国际艺术金爵奖。

    马西京的画域开阔恢弘、造势奇伟,力达气、势、意、境之贯通。书法遒劲豪放、洒脱飘逸,新著有《马西京画集》、《中华老百姓诗书画大典》、《墨缘画语》、《神逸妙理》、《马西京书画作品选》等。

    其书画的理论观点为:书法创作书者意识流动观与时空观,画论色与法的中道观。访欧期间,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授予马西京“中欧文化艺术特使”称号。2005年,其画论《谈山水画创作师法造化》,被中国纪录年鉴汇编委员会评为中国科学发展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并编入由费孝通担任编委会主任、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专家学术成果通鉴》中,其8幅书画作品编入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的《国家公务员素质教育》一书中。

    联系方式:13336800733 13673620195

    网址:maxijing.caan.cn E-mail:syxdgh@126.com

    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多元文化。道家、儒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主要精神支柱,佛教虽是泊来品,但在中国流传发展的佛文化也成了我国文化精神支柱的组成部分。

    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民族虽然在内部、外部多有纷争,但“月落不离天,水流总朝东”是中华民族融和发展的总体趋势。

    世界是多元的,五彩缤纷的。万物要生存、要发展,优胜劣汰只是自然法则的一瞬,而和合是自然法则的基石。

    世界的本原是什么?万物是怎样生成的?这是自古以来伦理学家所考虑的终极问题。

    老子第一个提出“道”为万物之宗,回答了世界的本原问题,又提出了宇宙“无”与“有”发展的基本状态。无与有、有与有、有与无、无与无表达了事物的生成、发展、灭亡、新生的循环、跌宕、往复的发展变化。而阴阳和合是其发展的维系。

    儒家讲学习、省身、孝悌、礼仪等等,若要实施,需要做到“中庸”。什么是中庸呢?“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下位焉,万物育焉(《中庸》)。”意思为“中”是天下人的根本,“和”是天下人共通的大道。如果我们能达到中和的境界,那么,我们心的位置便能与天地同一坐标,世界的万物便自然发育、繁衍了。

    “中和”是儒家精神体系的维系。

    佛文化博大精深,之所以能在中华大地存活,是因为它的思想精髓与道家、儒家文化是相通的。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此言妙矣。

    《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即真空;《弥陀经》讲西方极乐世界的庄严妙相,即妙有。真空者正是妙有,妙有者正是真空。色不异空,一切事物因缘和合而生,其性本空。空不异色,其性虽空,而不碍因缘和合生起万法。色与空非二法,如水波不二,同是湿性;又如镜与影,所现之影,即能现之镜。故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色空观即不二观,也就是中道观。

    阴阳平衡、不偏不倚、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谓之和,刚柔并济、相辅相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谓之谐。和谐是中华民族文化主要精神支柱的概括与总结。

    万物要和谐相向,艺术要达到至善至美之境界。那么怎样才能达到此境界呢?老子《道德经》第二十五章中说得好:“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那么如何“法”呢?愚以为自强不息人法地,厚德载物地法天,以神法道天法道,含道应物道法自然。

    人不可能时时实践,事事实践,故要师他人,他人也解决不了,要师已,要法造化,要开拓创新,国画艺术才能得到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