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忽略的一件精品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陈米欧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人杰图》是著名画家蔡超艺术道路上的一幅重要作品。但很遗憾的是,相比画家的一些工业题材的代表性作品来说,相关媒体几乎没有对其进行报道,这幅作品在业界也几乎没什么知名度。可是,这幅作品乃是画家创作的众多画作中,参观过的普通百姓人数最多的一幅。我们随便查阅到一个较早前统计数字就可以想见,2005年的数字——滕王阁1989年重建17年来,游客人次在900万以上。如果以艺术作品为大众服务的贴近程度来打分的话,毫无疑问,这张画才能为画家蔡超赢得最高分。

    说这幅画是画家重要作品还不仅仅止于此。如果你仔细留心过画家人物画方面的创作就可以发现,除了人们熟知的工业题材作品外,画家在人物画创作方面,画界较流行的仕女画他画得并不多,反倒是在中国古代历史人物的题材方面,画家倒是显得胸有成竹、精品源源不断。像文天祥、晏几道、谢叠山、八大山人……这些在中国历史上闪光的名字,总是能在他的笔下幻化成姿态各异、表情不同的具体的人,散发着浓郁的历史人文气息,向观众悠然踱来。这是什么原因呢?答案很明确,正是画家经历了这次大型壁画《人杰图》的创作,才使其透过这一艰苦的创作过程,积累了丰富的人物画创作素材,奠定了画家的人物画审美取向。

    对于一名能吃苦、够勤奋和善学习的画家来说,每一次刻骨铭心的创作经历,其实是一次艺术修养脱胎换骨得以提升的过程。在《人杰图》创作之前,蔡超从未画过任何古代题材的人物画作品。为创作好《人杰图》,二十年前的他一头扎进当地的图书馆,追慕历史人物的风流遗韵,研读历史人物的重要文献,查考历史人物的服饰资料等。他深深地领悟到,在中国灿烂的历史长河中,画家有着取之不尽的绘画素材,完全能收获一个又一个的创作灵感。

    《人杰图》之后,蔡超还主持过几次大型壁画的创作,不过这些画的尺幅再也没有超过《人杰图》。蔡超告诉笔者,其原因是创作这张画的时候几乎是画家创作状态最好的时期,“那时创作充满了激情,天天加班都不疲倦”。而二十年之后的今天,要画家再次面对类似规模的作品,画家自己都觉得再创作的可能性已是微乎其微了。

    没有对历史的震撼,就没有历史人物画创作不竭的激情。对于画家蔡超来说,《人杰图》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创作走向,无论对画家本人或者是研究他的美术评论家而言,那都是一件绝对不可忽略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