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壁画《人杰图》是如何诞生的——对话著名画家蔡超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陈米欧    来源:中国艺术报

    拿出四分之一构想即中标

    陈米欧:你是在什么机缘下开始创作这幅壁画的?

    蔡超:我是在1989年南昌滕王阁第29次重建即将完工之前,开始创作这幅画的。当时滕王阁主厅需要两幅画,一幅是人物,一幅是山水。我记得《人杰图》草图绘制大约是在1989年初,真正通过招标后来做这幅壁画,应该是在1989年5月。

    陈米欧:是由谁委托你来做的?

    蔡超:是滕王阁筹建方面的一个机构,当然还包括南昌市政府,因为最终通过方案都是当时的南昌市领导开会审定的。不过,并不是一开始就直接委托我们来做,最早是组织了全国招标的,当时包括一些国内有名的美术机构,都参与了招标。不过,最终结果是他们的方案都没有通过领导的审查,原因在于他们对江西的历史了解太少,只知道有限的一些江西名人,因此设计出来的草图领导们都不满意。

    陈米欧:那后来你是怎么争取到这个标的?

    蔡超:滕王阁开馆定下的开馆时间是1989年10月8日,那天正好是重阳节,由于离开馆的时间很近了才开始省内招标,所以时间是很紧迫的。当时参加招标的有七八家。我那时在南昌画院当院长,得知这个事情后,觉得这是宣传江西文化的好机会,特别这也是一个很有文化影响力的舞台,画家们应该积极参与。所以,我想法参与进去。起先是设计初稿,我到图书馆翻阅相关资料,发现江西历史上的著名人物不下几千人,当时我就震惊了!所以就有了一个构思,将不同时代的江西历史人物穿插在一起,形成一幅群英荟萃的《人杰图》。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虽然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喜欢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来形容当地,但这句话是出自王勃的《滕王阁序》,当时赞美的正是我们江西,所以我选了“人杰地灵”这个角度。记得我参标的草图,其实只画了我整个构想中的四分之一,但这“四分之一”却一举中标,因为它很吻合有关方面的想法,它是一个充分展示出江西人才辈出、群星璀璨的大画面。

    在艰苦中激情创作三个月

    陈米欧:这张大壁画总共画了多少人进去?

    蔡超:按我的计划是120人,但最终画进去的只有79人。

    陈米欧:我感觉这张壁画的绘画风格是非常统一的,初稿应该是你独自创作设计的吧?

    蔡超:你的感觉是对的,初稿设计是我独立完成的。你知道这幅画整个线描很关键,线描把它搞统一了,整幅画以后放大了,它的风格还是一个人的风格。复制、放大上墙的时候,我所在的单位南昌画院百分之八九十画家都参与进来画了。

    陈米欧:这个壁画的绘制用的是什么材料?

    蔡超:丙烯颜料。现在这张画有欠缺的地方就是时间上来不及,来不及在手法创新上花更多精力。这张画从现在的角度看就是一张殿堂画或者说庙堂画,当时想只要能够把历史人物表现好就很不简单了。

    陈米欧:听说画画的条件是很辛苦的?

    蔡超:是的,每天早上七点多钟上班,晚上十一点钟下班。由于当时的房子还没有装修好,所以房子的粉刷我们都参与了。我们的创作是和滕王阁的建设施工一起进行的。当时施工噪音特别大,到处都是灰尘。壁画有四米高,必须搭脚手架,当时搭的是木架子,远不能像现在的升降机这么方便,我们天天就这样爬上爬下,相当累。

    陈米欧:那个时候南昌天气应该很热吧?

    蔡超:是呀,我们画画的时候是火炉南昌最热的几个月份,加上里面没空调,只有一扇电风扇,而且还是为施工单位装的,我们都热得光着膀子、穿个大裤衩。但尽管如此,大家的劲头还是很足,都非常兴奋,充满创作激情,毕竟滕王阁本来就是一个文化殿堂,文化殿堂有一张这么大的壁画陈列在那里,可以与房子共存,也是件流芳千古的好事情。

    陈米欧:复制放大这个过程中遇到什么难处吗?

    蔡超:难处在于一个是工作量太大,条件差,因为它整个有四米多高的墙嘛,后来加了天花板将近5米高。由于当时还在施工,画面看不清,我们爬上爬下,体力消耗特别大,而且很多东西只有靠经验来完成。还有一个就是稿子毕竟是只完成一部份就开始了,所以画的过程中还要构思下一段画面的稿子。并且开始中标时的稿子也只是黑白稿,所以色彩稿也是边画边搞出来的。后来就是画完一部分审稿一部分,审稿一部分再画一部分。

    陈米欧:听说你最初的构思,还有一些传说的内容,但最后没画上去?

    蔡超:是的,按最初的构想是从南昌的传说来开始的,但实际是从汉朝的灌婴筑城开始画起,只画到了明朝初、中叶的样子,画完三边墙就开馆了。

    陈米欧:这个画总共用了多长时间完成?

    蔡超:三个月。

    开馆后画作震撼观众

    陈米欧:画作面世后观众反应是怎么样的?

    蔡超:许多人看了都很震惊,包括许多来看这幅壁画的官员。因为大多数人知道的江西历史名人还是有限的,可能对陶渊明、王安石、欧阳修、黄庭坚、文天祥等熟悉点,但像晏殊、谢叠山、王阳明、宋应星等,不少人就不知道,他们许多人从这张画里才真正感觉到了,江西为什么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所以,知道江西有名人,但不知道有这么多,这使他们很震撼。

    陈米欧:每一个画进去的人物都是正面的吗?

    蔡超:我们画的大部分是历史上的正面人物。唯一让我考虑很久、犹豫不决是否放上去的是明朝的严嵩,但后来还是放上去了。

    陈米欧:那是出于什么原因你才决定放上去的呢?

    蔡超:我觉得这幅画是张历史画,只要是对历史发生重要影响的人物都有入选的资格,你不可能全是百分之百的正面人物。严嵩这个人是一个复杂的人,事实上他确实很有才气,文学、书法成就都很高,“六必居”三个字是他写的,什刹海、景山公园、北海、故宫等地都有他的书法作品,山海关的“天下第一关”也是他的手笔。所以,当时江西省领导看到这个还表扬了我尊重历史的精神,别人不敢画上去的我敢画,也算是有胆量的。

    陈米欧:那业内人士有什么评价呢?

    蔡超: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评论家孙克都看过这幅画,看后都给了很高评价。尤其是在得知画作是在短短几个月内完成的时候,他们都非常惊讶。现在我回想起来,我这辈子做得最艰苦的事情有两件:一件是在安源的小煤矿里体验生活,在小煤窑里面要爬很久才能钻出来,非常艰险;另一件就是画这幅画,非常艰难,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20年,印象一直很深刻。

    陈米欧:这幅画在滕王阁展出之后,游客的评价怎么样?

    蔡超:实际上在展出以后,我还一个人修改了三个月。这三个月的时间里,天天有游客边参观边跟我交流。有几个景德镇的游客,看到画中的陶艺工人都很惊讶。我为什么把陶艺工人也画进去呢?我就觉得社会各个阶层的代表人物都应该出现在画中。所以,我想在未来的几年内,我将努力把原来完整的构想全部画出来,各个阶层的人,都画进去,然后出版一本画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