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妆浓抹总相宜———浅谈蔡超水墨人物画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周立堂    来源:中国艺术报

    蔡超 1944年生,上海嘉定人,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江西省政协常委、江西省美协主席、南昌工程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南昌大学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院研究员,曾任江西省文联副主席,并在江西书画院等省内外多所画院任名誉院长。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第八、九、十届全国美展评委,每年还担任全国多项美展评委,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1997年中国画坛百杰,全国文艺界德艺双馨优秀会员等多项全国性荣誉,被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昌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等多所院校聘为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

    擅长中国画人物画兼攻山水花鸟,其作品多次获得全国性展览奖及国际奖,被授予首届徐悲鸿美术成就奖,首届黄宾虹美术成就奖。为中国美协、中央电视台录播“中国当代国画四十家”之一,被中国美术出版界提名列入当代最具影响力百名画家,其作品先后搭乘神舟六号、七号飞船进入太空。作品并被国家有关部门选送欧、美、日、韩、非等国及港、澳、台地区展出,曾率中国美术家代表团访问印度、埃及并多次出访欧、美、日等国及港、澳、台,数十件作品为海内外收藏、入选,出版十多种画集,合集30余种,其艺术成就被收入国内外数十种名人辞典,其作品为海内外广为收藏,具有较高艺术价值与艺术成就。  

    唐代张■说过,“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句话一直影响深远,无数优秀的画家无不是从大自然中取材,描绘内心深处的意境,当然,人物画也不例外,顾恺之要求绘画能够“传神写照”,且“四体妍媸,本无关于妙处,传神写照尽在阿睹之中”,元代王绎在《写像秘诀》中也主张画肖像应在对方“叫啸谈话之间”,一语道出人物绘画之精髓,几成千古不变之定律。自古以来,“逸品”与”神品”在绘画中占有至高地位,朱景玄作《唐朝名画录》,以“神、妙、能、逸”四品论画,置神妙能三品于逸品之上,宋代黄休复则以“逸、神、妙、能”来重新定义,至今,水墨人物画更体现了“神”的内涵与“逸”的品质。

    水墨画从传统走向现代,笔墨与材料的运用,在其中起到了极大作用,蔡超先生就是在寻找水墨意蕴的道路上,自学成才,他的水墨人物上溯明清八大山人、石涛等文人,创造了恬静优美的人物画风。品蔡超先生的水墨人物画,我们能读出真理、读出民族气节、读出文化底蕴,更重要的是从画面中的人物形象中赏读历史、体味人生。纵观历代水墨人物画的发展,无外乎以仕女画居多,但仕女画往往趋于流俗;其次是历史人物画,此类题材长期受到器重,能反应一个时代的精神趋向。如今,蔡超先生不仅仅能运用水墨表现仕女的婀娜与端庄,更能表现时代背景下的风俗人物与历史故事,还能表现大型工业背景下的现代工人巨作,通过赏析《铁臂》《吊装》《顶梁柱》等作品,能体会到作者对力量、速度、空间的追求,蔡超力图从钢铁巨人般的支架上、从电焊的火花中、从那些横横竖竖的线条交叉中,从线、面与块的对比中得到全新的绘画节奏与韵律感。上世纪中期,有不少画家作了这方面的尝试,并积累了经验,却只有蔡超始终坚持不懈的去画、去探讨并得到成功,在此类作品中,浓墨与淡墨、渲染与皴擦对比强烈,特别是破墨法的运用表现得当,且人物造型生动,构图稳定饱满,布局疏密自然,水墨韵味十足。

    蔡超人物画主要以水墨表现为主,形式美感和表现手法是其探索的首要目的,他多年来一直从事连环画创作,从1976年的《永不卷刃的战刀》到1980年的《方志敏》,再到1984年的《梅岭战火》、《在热带雨林里》等,多年的人物画基本功以及对传统绘画与西画的研习,加上一直默默对笔墨表现的探索,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翻开蔡超早前的连环画人物,极富形式感的线条以及浓厚的民族感让人感叹。蔡超在绘画中极大地体现出对社会以及对普通老百姓的一种高度责任感,对普通人民生活的关切。多年来他深入生活,细心体察,走遍红色老区,寻求创作的灵感和契机,在不为人们注意的平凡的场景中寻找不平凡的出奇制胜的切入点。回首1989年的《杂货铺》,画面是南方小镇上的普通一景,在那古老的屋檐下,杂货铺里雨伞、农具、日用百货应有尽有,还有高挂着的年画。上年纪的售货员亲切地接待一位来自乡下的妇女,一切都那么平凡而又亲切自然。此作品入选七届全国美展并获得江西省美术展一等奖。

    水墨人物小品是历代画家所喜爱表现的一个画种,也是学习中国画进行笔墨训练的好形式。画幅较小,形象单一,手法简练,画起来很方便,且抒情、随意;它不求深沉、严肃,但求清新、活泼、即兴而作。正是这种抒情随意性,作画时比较自由,我们可以用它做各种技法的笔墨试验,往往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特殊的艺术效果。人物小品的取材相当广泛,可以画历史人物、传统题材,也可画古今文人诗词意境;可以画城市、农村生活中所见,也可将人物结合山水、花鸟、动物等组成画面。人物不求多,景不求全,取材不求大,只求笔墨意趣。读蔡超的人物小品,就如品一杯绿茶,缕缕清香醉人心脾,清新、高雅、生动的艺术格调让人心旷神怡,画属小品,可小品不小,小中见大,那怒目圆睁的钟馗,表现得极为传神;那曦行中婀娜的女子,与山间的野花朝相辉映。中国画如中国诗,皆具咏物寄情之功,蔡超先生通过对人物环境的描绘、画面笔墨的布置、题款画印的营造来表达自己的理想和感受,抒发自己情感上的爱与恨,比如《霜叶红于二月花》、《春韵》、《果熟季节》等作品中也充分将形、神、意、趣浑然集合,自然而雅致。

    从选题上看,蔡超的水墨人物深深扎根于江西本地的文化传统。王勃在滕王阁留下了“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千古绝唱,而后无数璀璨之星在江西上空亮起,如陶渊明、王安石、欧阳修、黄庭坚、董源、汤显祖、八大山人等,诸多名人的气节、诸多名人的文化底蕴无不给予蔡超精神上的震撼与启迪,在与古人对话的篇章中,在滕王阁的激情泼墨中,一幅充满视觉张力的《人杰图》更让蔡超对江西的人杰地灵充满着敬意。宋代郭若虚在《图画见闻志》中谈到,“然而骨法用笔以下,五者可学,如其气韵,必在生知,固不可以巧密得,复不可以岁月到……人品既已高矣,气韵不得不高;气韵既已高矣,生动不得不至。”蔡超独到的艺术眼光和崇高的艺术气魄,正代表着一种艺术人品,人品已至,画面中更充满着人性与气韵,这也是很多画家所缺少的。蔡超的内心有《铁臂》般的毅力,外在有《天地间》与《顶梁柱》的崇高气质,这一切尽在画意中,让人回味。

    蔡超的水墨扇面也具有自身特点,平淡而真实,一般皆取边角之景搭配主题人物,水墨淡彩体现于笔墨经营当中,读《春夏秋冬》四扇面,笔法过处见忧伤,仕女伤逝情断肠,浓浓的诗意跃然纸上。俗话说,“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在《江南可采莲》和《拾趣图》的画面,诗情与画意相互映衬,蔡超从新的角度用新的笔墨语言去展示新的画面,色彩之于水墨画,尤其在小品当中只是个点缀,一般都是用原色,背景留白,整个色调冷暖对比比较强烈,水墨晕染与细笔点睛交相辉映,整个画面疏密有致,凸显水墨表现之功力。一般扇面人物往往把主题放在人物当中,背景却趋于简陋和疏略,但在蔡超的扇面小品中,却能“自然造境”,把山水、花卉与人物皆融和在一个画面中,山水之厚重、花卉之秀灵以及人物之洒脱,浑然一体,其中,意境往往来源于素色与原色的对比与搭配,体现出人物的内在心境,这也是蔡超的得意之处。

    借古喻今、托物言志的表现手法运用到绘画中,特别是被一位善于体察民生、关注现实生活的画家运用到绘画中,更能彰显出画家宽广的忧国忧民的心怀。蔡超在《文天祥就义图》中突出人物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义凛然之神态,充分体现出主人公不屈不挠的内在气质,也让观者感受到画家那颗不屈的心、凌云的志,这无疑跟他那历经磨乱与沧桑的人生紧密相关。而在《诗人杨万里》、《文学家欧阳修》、《晏殊咏梅图》等历史人物画的描绘中,主题人物极富正义感和文人气质,这也正是蔡超对古代文人敬仰与崇拜的写照,在此类作品中,他能准确抓住人物形象特征,陪衬物与主人公之间的关系处理恰到好处。

    与其说蔡超的画画得好,还不如说他内在品质高,他是一个有远见、有抱负且不折不挠的人,饱经历史沧桑可神态怡然,精神焕发,在绘画中活力长存,大胆的笔墨尝试使得其中国画能永葆青春。观当今中国画发展趋势,西方后现代对其冲击甚大,且与中国画之间的矛盾趋于激烈,甚至影响了80后的这一代人,这代人的观念与思想处于时代变革时期,浮躁、变态、堕落等这一系列后现代名词不断吞噬我们的心灵。在这样一个时期,老一辈如此耕耘过的土壤还保持着那份肥沃与丰润,给我们带来了滋润和甘澧,正所谓传统之于当代,所属之人寥寥无几,蔡超先生就是其一,品其画,读其诗,赏其字,如见雨后彩虹,更可谓是精神良药,期盼能以此治当代浮躁之风、以平当代学术之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