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黄土画派 创时代精品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刘文西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崭新的改革开放的新世纪,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我们创立黄土画派,是为了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鼓舞人民同心同德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这是我们黄土画派的历史职责。

    我们创立黄土画派,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个人和团体的力量,创造一个互相研究、互相学习、互相探讨的良好环境,为了更好地创作时代精品,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

    我们创立黄土画派,是为了更好地坚持“二为”方向和贯彻“双百”方针,更好地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更好地辛勤创作,提高作品的思想内涵,丰富艺术的多样完美,倡导创作个性和创新精神,创作出具有大西北黄土地艺术特色的美术作品;更好地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与时俱进,以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鼓舞人。

    我们创立黄土画派,要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向传统学习,向世界艺术学习,向时代学习。全面吸取营养,加强人物画创作,提高人物画创作的水平,使人物画具有深刻个性和艺术魅力;重视山水、花鸟画的创新,进行山水、花鸟画创作要开阔视野,扩大题材,既要有传统功力,又要具有时代新鲜感,创作具有浓厚地方特色、鲜明个性和时代精神的崭新的山水和花鸟画。人物画创作既要继承发扬传统的造型艺术规律和笔墨表现力,又要吸取西洋画严格深入的造型基本功力,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和个性的同时要具有强烈的地方特色,才能创作出具有深刻思想和鲜明时代感、能打动人心的人物画。我们的艺术宗旨是“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植根黄土画人民,表现时代出精品,这是我们创立黄土画派的心意和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