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含苞待放”》: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哲学表达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郑丽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今年的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中,新华社记者费茂华以一组精彩的奥运摄影获得这一中国摄影界最高个人成就奖。谈到他的奥运摄影,费茂华说,在他看来,奥运会是当今世界最宏大、最绝美也是最富有活力的一幅“风景画”:运动员奔腾的身影以及拼搏的精神、观众五彩斑斓的扮相和如痴如醉的神情、主办国独特而神秘的文化和风情以及越来越富有现代气息甚至超越时代的场馆,哪一样不使观者感受到与观看风景一样的愉悦?而他的奥运之旅也是从拍奥运“风景”开始的。

    北京奥运的“风景”中最引人瞩目的可能就是国家体育场(“鸟巢”)——这个极具个性的建筑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7年世界十大建筑奇迹之一。因为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主场地,因此,可以说,“鸟巢”几乎就是北京奥运会的象征。于是,费茂华决定首先将“鸟巢”拍好。从2008年7月25日新华社报道团正式入住奥运媒体村到8月24日奥运会结束,他有几乎一个月的时间都在“鸟巢”附近转悠,可以寻找各种可能的角度、可能遇到任何一种让摄影人艳羡不已的光线、可以尝试几万种构图和景别。

    拍过风景的人大概都知道,风景摄影的关键要素之一就是运气,因为很多能够让风景照片变得闪亮的元素都有着偶然性的特点:天气、光线以及生命体的活动等等。

    那天是2008年8月8日清晨,费茂华试图拍摄能够反映“北京奥运会将于今日开幕”这个新闻的照片——这可能是他成为体育新闻摄影记者以来面对的最大挑战:如何用照片来表现一个还未发生但将要发生的新闻。当时新华社的战友们都精神抖擞地奔赴包括“鸟巢”周边、天安门以及北京的大街小巷等各个岗位之时,他突然发现自己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模仿4个月前“好运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时拍摄《“鸟巢”春浴图》的手法,把雨珠中的“鸟巢”拍下来。那或许将是一张有点特点的照片。而此前,费茂华专门借来了微距镜头,并学习了微距摄影的简单技巧。7月份在“鸟巢”周围逡巡时,他已经发现在运动场边几株小草上面娇然欲滴的露珠里也能够映出运动员训练时的身影。自然真是奇妙,他想。

    8月8日凌晨1点,电光火石之间,拍摄雨珠或者露珠中的“鸟巢”的想法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费茂华头脑中相撞了。这时,他还想到,拍摄雨珠和露珠中的“鸟巢”或许能使这个新闻具有某种哲学意义:与“鸟巢”那宏伟的身躯相比,露珠和雨珠是非常渺小的,但渺小中却能包容伟大;同时,与奥运会开幕式的热烈相比,露珠和雨珠中的“鸟巢”是宁静而安详的,但这宁静与安详正是精彩来临前的最好预示。

    想法有了,接下来就是实践。那天北京无雨,“鸟巢”周围的小草也基本被环卫工人割掉了承载露珠的草尖。找来找去,小心拍摄,直到上午7点多费茂华才带着自己的满意作品回房间。随后,他将7张剪裁编辑好的照片发回到了新华社奥运报道前方新闻中心,并在照片后面附上了这样的说明:“这张翻转了180度的照片显示的是,8月8日清晨,国家体育场(“鸟巢”)那宏伟而带有奇幻色彩的身躯,静静地藏在露珠里,如同一粒含苞欲放的花蕾,等待着今晚那个伟大时刻的绽放。当天晚上,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隆重开幕。”当天,该照片以《鸟巢“含苞待放”》见报,并广受好评。费茂华说:“对于一个通讯社的摄影记者来说,这是最高的荣誉,也是对我身上的汗水、腿上的红肿以及饥饿的最高奖励,也是对那些虽然渺小却包含伟大的露珠的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