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舞蹈艺术从这里走来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彭松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扭着秧歌进北平

    1948年是解放战争反攻和主力决战的一年,这一年的冬季,解放军把北平围了一个水泄不通。为了保护北平这座文化名城,解放军围而不打,等待有利时机。后来北平和平解放了,我们特别高兴。解放军的正式入城仪式定在1949年2月3日,这一天是春节过后的正月初六,我记得很清楚。

    解放军入城像一个重大的节日,市民们都穿上节日的新衣,纷纷上街欢迎解放军入城。入城大军最先头的是机械化部队,接着是炮兵、骑兵、步兵部队,整整齐齐,威武雄壮,最后是文艺大军,走在前面的是华北大学三部文工团,大锣大鼓前导,腰鼓方阵随后,鼓声震天。当时的北平市民没见过陕北腰鼓,只见演员们个个英姿勃发,龙腾虎跃,舞姿各有特色。接着是喇叭、小锣、小鼓伴奏的秧歌舞,有男有女,优美俏丽,花样丰富,让北平市民大开眼界。

    这时,舞蹈家戴爱莲、画家叶浅予带着女儿叶明明也站在群众的欢迎队伍中。叶浅予手拿速写本,聚精会神地画着解放军入城的情景,为创作巨幅大画《庆祝北平解放》(现存国家博物馆)做素材准备。戴爱莲看到陕北腰鼓那奔腾跳跃的舞蹈,激动不已。当时我也在秧歌舞的行列里,腰扎红绸扭得正欢。

    在入城式后,华北大学文工一团开始演出,先演了“庆祝解放大秧歌晚会”,接着演出歌剧《白毛女》。1949年3月,北京各个学校相继开学,华北大学三部文艺学院选定了宣武门内的国会街(原北京大学四院旧址),开始招生,共录取了700余人,分为戏剧、音乐、美术三科,教员都是延安时期的著名教育家,讲课深入浅出。后来华北大学又聘请戴爱莲参加教学工作,在戏剧班里,开始学习一些芭蕾的基本动作,我和叶宁做助教,学生们对能请到这样的专家非常满意。因学生太多,戴爱莲只好站到八仙桌上做示范动作。

    为第一次文代会演出

    进入6月份,传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第一次文代会)即将召开的消息,戴爱莲就计划把她过去创作的作品和学习的少数民族舞蹈,在文代会上做汇报演出。这一计划得到了光未然同志的批准,并为这次演出专门成立了舞蹈队,共有40余人的舞队和10余人的乐队,戴爱莲任队长,我和叶宁为副队长。就这样,最初的华大舞蹈队成立了,后来,华大舞蹈队真正成为了培养革命文艺干部的一个根据地,为新舞蹈的发展开拓了道路。

    代表舞蹈界出席第一次文代会的有戴爱莲、吴晓邦、梁伦、胡果刚等。文代会期间成立了中华全国舞蹈工作者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前身)。选举戴爱莲为主席,吴晓邦为副主席。在会上大家共同回顾了中国新舞蹈运动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年代所起的作用,由胡沙介绍了延安文艺座谈会以后的新秧歌运动发展情况,戴爱莲重点介绍了1946年在重庆“边疆音乐舞蹈大会”的演出活动,吴晓邦谈了他上世纪30年代末在上海、重庆、桂林和延安进行演出、教学的情况,为传播新舞蹈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7月26日,在大华电影院剧场,我们为文代会演出“边疆民间舞蹈介绍大会”,共有《瑶人之鼓》《蒙古舞》《嘉戎酒会》《马车夫之歌》等15个节目。演出以后,观众反映良好。

    演出《人民胜利万岁》大歌舞

    紧接着另一个重要演出任务,是为庆祝第一届政协会议的召开和庆祝新中国成立,进行盛大演出。节目定名为《人民胜利万岁》大歌舞。毛主席、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宋庆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全体政协委员出席观看。演出是在怀仁堂的剧场。演出后,我们演员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毛主席向还没有卸妆的演员们走过来,一边挥手,一边用浓重的湖南口音说,你们演得好,演得好啊!演员们像孩子般涌向毛主席,高兴得两脚不停地跳,激动得流出了眼泪。

    《人民胜利万岁》大歌舞的演出,获得了成功,总导演是由戴爱莲、胡沙担任。戴爱莲在演出后感慨地谈到,在解放前她经过艰苦的努力,才领导过一个不足10人的小团体,而解放后组织上给她如此巨大的信任,让她担任总导演,使她激动万分。让她更加高兴的是专业的新舞蹈队伍已经站稳了脚跟,不远的将来,新舞蹈艺术就会有更大的发展,春风万里,百花怒放,舞蹈艺术的天地将是一片锦绣。

    (本文由彭松口述、张奇整理、叶进摘录。彭松为大歌舞《人民胜利万岁》演员之一、原北京舞蹈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