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雷锋情结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朱光斗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也是我从艺60年的日子。所以,每到国庆节我都格外激动,今年更是引起我不尽的回忆。

    60年前我17岁,可已有3年军龄了。1946年6月我参军到了革命圣地延安,在中央机关当勤务员。1949年3月随党中央进了北京,同年10月调到中央警卫师文工队走上文艺工作岗位。1958年到长春解放军第二政治学校学习,一年后调到沈阳军区文工团从事专业曲艺创作和表演,一干就是几十年,直到离休。

    60年来,我是跟随着伟大祖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步步走向胜利辉煌的坚定步伐走过来的,这是个英雄辈出的年代。许多英雄人物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励我奋发进取,努力成长,其中最重要最突出持续时间最长的是雷锋同志。

    我第一次见雷锋是1960年冬季,在沈阳军区的八一剧场,听他讲他的苦难家史,引起全场人的共鸣,台上台下,一片抽泣声。听完报告回到团里,我便接受了为军区工程兵党代会演出的任务,雷锋是这次会议的特邀代表,在会上被授予模范共青团员称号,于是我连夜赶写了一段快板《雷锋的苦难童年》。开头是这样写的:

    打竹板,表心声,快板献给工程兵,

    毛主席的好战士,他的名字叫雷锋。

    那晚演出效果很好,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散场时我特意扒着幕条往台下看,寻找雷锋的身影。

    和雷锋面对面的接触,是1962年2月在军区俱乐部休息室,沈阳军区召开的首届共青团员代表会议,雷锋又是特邀代表(这时他已入党)。会议休息时,我看到雷锋走过来,便主动打招呼:“雷锋同志你好!”他热情地回答:“首长好!”我说:“我听过你的报告,很好!”他说:“我看过你的表演,非常好!”客气话之后,随意地唠起来,我问了他的工作、学习、生活方面的情况,他一一作了回答,最后我说:“有时间我一定去你们连队生活一段时间,好好写写你。”他说:“欢迎您去,但不要写我,我没啥可写的,可以写写我们汽车兵。”开会的铃声响了,我们俩握手告别。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我在团里领受了写一段全面概述雷锋事迹的数来宝《学雷锋》的任务,我觉得很有把握,一是我头脑中有活的雷锋形象,二是掌握雷锋事迹的大量材料,肯定能写好!可一进入创作过程问题来了,觉得雷锋的事迹太多、太散,怎么捏也捏不成个,时间紧迫咋办哪!正在我犯难的时候,有人问我:“听说你见过雷锋?”我说:“对!”“还跟雷锋握过手!”“没错!”“你可太幸运了!”这句话使我茅塞顿开,立刻联想到:谁离雷锋近一步,谁的荣誉就多一分,于是头脑中形成了两个战士争夸雷锋,互不服气,形成了对雷锋事迹的了解一个比一个多,从而对雷锋精神的揭示一层比一层深的艺术构思。在这个框架下,精心安排了苦难童年、报名参军、写日记、练投弹、做好事、节约箱、学“毛选”等具体情节,最后俩人统一到共同学雷锋上。路子顺了一顺百顺,我很快写出初稿,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几天后在八一剧场,我和范延东表演的数来宝《学雷锋》一炮打响,好评如潮,出乎我的预料,很快引来了电台录音播出,报刊索稿发表。沈阳军区的《前进报》和《沈阳晚报》均在1963年3月16日发表,和毛主席题词的发表时间仅差11天,成为运用曲艺形式歌颂雷锋的第一件作品。接着《解放军文艺》发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全国各地许多专业和业余的曲艺演员都演出这个节目,当时流传一句话:南京到北京,都演《学雷锋》。而后出了唱片,一度还上了辽宁的初中语文课本和辽宁、吉林某大专院校的语文教材。1964年5月我在全军第三届文艺会演获奖之后还进中南海为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央首长作过汇报演出。《学雷锋》的成功,使我在创作思想上产生了一个飞跃,写时代英雄,要作为艺术品去写,政治性越强,艺术性越高。继而,我又创作了《巧遇好八连》《我爱我的家》《身在伙房想战场》《赞王杰》《歌唱陈宝俊》《好将军》《唱苏宁》《说长征》《唱延安》等数十件作品,大多数是弘扬雷锋精神和歌颂我军优良传统的,均在军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学雷锋》成为我的成名作和代表作。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走到哪里都要演这个节目,还有个学雷锋的小段《说兵》,演得更多了。1966年去越南深入我援越的工程兵部队的近一年时间,我用《学雷锋》鼓舞施工部队的官兵;1975年辽南地震,第二年唐山地震,我两次率队赴灾区,也是用《学雷锋》鼓舞抗震军民的斗志。即使我一个人也不放过宣传雷锋的机会。一次我到海城体验生活,炮团政委找我去参加他们团的学雷锋汇报会,要我最后说段学雷锋的快板,我答应了。下午2点,我来到炮团俱乐部,让我坐到主席台上,听几个学雷锋积极分子汇报学习心得,最后轮到我说快板的时候,突然停电了,台上台下漆黑一片,冬季为了保温,窗户都用油毡纸封住了。政委说既然停电,没有灯光,也没有音响,就算了吧,下回再说。我说不行,不能让大家失望。我摸着黑走到台前,放开声说:“同志们,摸着黑儿听行不行啊?”“行!”台下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我打起竹板,放慢节奏说:

    “今天停电没有灯,我给大家唱雷锋,

    只要心里想雷锋,如同点亮一盏灯。”

    台下又是一阵掌声,就这样黑灯瞎火地唱了七八分钟,战士们高兴极了,演完后,有的战士说,这才真正是“学雷锋”哪!

    离休后我进了沈政第一干休所,老干部所里有个学习宣传雷锋小组,第一个给雷锋写书的,第一个写《雷锋》话剧的,第一个演话剧雷锋的,第一个报道雷锋的,我是第一个用快板唱雷锋的,都是这个小组的成员,每年都有不少社会活动,我们是有请必到,随叫随到,多数人是为中小学生讲雷锋,讲传统,我是多一手唱快板。这些年粗略统计活动约有三四百场之多,沈阳市关工委给我所送了牌匾“学雷锋教育基地”。2008年3月中央级的10多家新闻媒体云集沈阳在我们干休所进行采访。4月10日的《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各大报同时见报,还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使我们全所的老干部受到很大鼓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雷锋伴我走过近50年。有人说学雷锋吃亏,我不这样认为,遇雷锋、写雷锋、唱雷锋是我人生的一大机遇,使我走上成才之路,我被评为国家一级编剧,被沈阳军区树为学雷锋标兵,荣获金质学雷锋荣誉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当选过第六届中国文联委员,第四届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离开了学雷锋,这些就难说了。我今年已经78岁了,只要我活一天,这个雷锋情结是割不断的。有了这个情结,我觉得愉快,感到充实,一生有你崇拜的偶像相伴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