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转身 精彩绽放——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深圳落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阿蒙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历了99天,7大赛区,42位专家评审,15万名选手的参与,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9月20日晚在深圳落下帷幕。在总决赛“金钟盛典”上,韩炜、阿鲁阿卓分别获得男子组和女子组金奖,sky组合获得组合组金奖。

    中国音乐金钟奖自2001年设立以来,各奖项与分赛事相继在河北、厦门、广州、长沙、南京、北京、宁波、重庆等省市举办。2007年,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流行音乐发展,中国音乐金钟奖首设流行音乐大赛,两年一届。

    今年的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落户深圳,并倡导流行音乐“回归大众”的理念,在赛制上作出一系列创新——共设立了北京、沈阳、济南、西安、成都、上海、深圳7个分赛区,分赛区赛事及总决赛都在户外广场进行。此次大赛还首次向社会自由音乐人开放,选手既有来自各地音协及专业院团的推荐,也有来自社会的自由报名者,共计15万人报名参赛,盛况空前。此次大赛还首次设立了面向港澳台地区的港澳台展演,吸引了大量港澳台选手报名参加。

    高层研讨 专家献言

    9月20日下午“金钟盛典”前夕,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广电集团举行。各方专家齐聚一堂,对如何让金钟流行音乐大赛更加成熟、合理以及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诸多话题展开讨论,这也为本项比赛增加了浓重的学术气氛。

    出席研讨会的包括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会长谷建芬、常务副会长付林,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段亚兵,深圳广电集团总编辑陈君聪以及大赛评委、大赛合作伙伴、流行音乐领域等代表。

    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金兆钧主持了会议。率先发言的谷建芬,表达了作为一个乐坛前辈对本届大赛的关注以及支持,认为本次金钟奖,对让中国流行乐坛走出低谷有着积极作用。段亚兵总结了深圳近年在流行音乐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深圳市在音乐文化发展方面的计划。他表示,深圳已经拥有了良好的音乐群众基础,深圳市委将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流行音乐之都。付林则是对金钟奖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首先他肯定了今年金钟奖的改革所取得的成绩,但也对大赛过程中的评判标准、比赛赛制等问题进行了反思。他表示,金钟奖应该借势、借力大胆迈出改革的坚实一步。

    徐沛东更是代表主办方对大赛的华丽转身所具有的里程碑式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今后的大赛在权威性、导向性及科学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指出,中国音乐金钟奖走过了7届,社会在发展,大众在进步,如果我们还在原地踏步,这个奖就会慢慢被社会遗忘。今年的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从整体的策划到媒体宣传、赛程赛制都与上一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功地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又保持了金钟奖的权威性、导向性,保持了健康向上的格调,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随后,各与会代表纷纷发言,就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的影响、价值及意义各抒己见。代表们就大赛的具体比赛环节、成立金钟学院的意义、中国流行音乐未来的营利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陈小奇、王晓峰、小柯、向雪怀等音乐人均提出了对于大赛改革切实可行的意见;来自IDG的投资人熊晓鸽以及A8音乐网CEO刘晓松,则从市场的角度,分析了金钟奖以及中国流行音乐界未来发展的方向。金兆钧会后表示,本次研讨会上对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的讨论,将会成为一份宝贵的财富,促使下一届大赛越办越好。

    金钟盛典 高潮迭起

    延续了本次大赛开创的广场比赛的风格,9月20日如期而至的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总决赛“金钟盛典”也安排在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的露天舞台举行。面对着历经4个月终于迎来的冠亚军角逐之战,现场观众的激情更是一如9月深圳的天气,热浪不减。

    组合组的sky组合和D-boys组合率先登场。sky组合依旧完美地展现出他们的劲歌热舞,一首《我主宰》引爆全场。以和声见长的D-boys带来一首《Break Away》,没有瑕疵的和声和华丽的高音使现场观众为之喝彩。一动一静的两个组合带来了完全不同的视觉和听觉感受。最终,sky组合以9.88分夺得了组合组的金奖以及人气大奖,D-boys则以0.01分之差惜败获得了该组的银奖。这也是这对组合第二次在金钟奖赛场收获亚军。

    女子组的比赛同样是一动一静。以动感、舞姿见长的庆子以一首《永远的快乐》继续释放她特有的热情,与现场观众一起畅快淋漓。彝族女生阿鲁阿卓则演唱了一首原创的《故梦》,更是动人心弦。一曲结束,安静的现场瞬间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最终,庆子夺得了女子组的人气大奖,阿鲁阿卓则以9.90的高分夺得了女子组的金奖。

    进入男子组决赛的两位选手可谓实力相当。素有“情歌王子”之称的韩炜以一首《天天》继续他舞台上华丽的寂寞。独特的声线和近乎完美的高音,博得全场观众的热烈喝彩。郑棋元也继续发挥他音乐剧方面的特长,帅气的舞蹈加上他俊美的外形和出色的唱功,一首《王妃》被他演绎得淋漓尽致。最终还是韩式情歌俘虏了评委和观众的心,一举夺下男子组金奖以及人气大奖。

    “金钟盛典”之所以被称为“盛典”,是因为它不仅仅是一场争冠赛,还是一场炫彩非常的大型晚会。那英、汪峰、谷峰、TANK(台湾)等流行乐坛的重量级人物的加盟献唱,让现场高潮迭起,掌声如雷。此外,大赛一路走来的12强选手也都纷纷回到这个大舞台上,共享这场音乐盛宴。金钟之星李龙、丁文斌带来的《It’s My Life》,李上、候剑带来的《华人万岁》,王立伟带来的《精武门》撩动全场气氛;宋建凯、支予和秦海波演绎的《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90后”赵鹏飞的一首《无与伦比的美丽》充满着校园气息,带来一种清新的感觉;赵文不甘示弱地送上一首《男旦》,真假音的熟练转换让观众大呼过瘾。在主办方精心设计的点歌环节中,选手们争相翻唱演绎评委老师们写的经典歌曲。《黄土高坡》《思念》《小螺号》《涛声依旧》《祝你平安》《心太软》《超越梦想》《北京欢迎你》引发了现场无限共鸣。最终,3组2强选手共同合唱大赛的主题曲《飞越巅峰》。

    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在经历了4个月的赛程之后落下了帷幕,但中国流行乐坛却即将开始一段新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