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秉义独唱音乐会全场高唱《歌唱祖国》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李红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13日,为表达香港各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祝福,香港北京海外联谊会和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联合主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刘秉义独唱音乐会。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出席音乐会。

    74岁的刘秉义以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拉开音乐会序幕。他不用麦克风,没有乐队伴奏,字正腔圆、原汁原味地演唱了《祖国,慈祥的母亲》《菩提树》《费加罗咏叹调》《在银色的月光下》《三套车》《嘉陵江上》等广大观众喜爱的歌曲,观众为他的精彩演唱鼓掌、欢呼。盛情之下,刘秉义几次返场加演了《阿拉木汗》《跳蚤之歌》和《我为祖国献石油》。但观众情绪更加高涨,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徐沛东也被请上舞台,激情指挥全场观众共同高唱《歌唱祖国》,激昂的歌声将音乐会推向高潮,香港大会堂音乐厅变成了歌的海洋,人们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对祖国的爱。据悉,在香港,从来没有谁在音乐会上指挥全场观众共同高歌,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在举国上下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之际,香港成功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刘秉义独唱音乐会,表达了广大香港同胞对祖国的祝福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