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王昆姐说几句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中国音协、东方歌舞团、北京市东方华夏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的“王昆从事革命文艺工作70周年”系列活动陆续在全国举办,“记忆·情深——王昆从事革命文艺工作70周年师生演唱会”、“王昆从事革命文艺工作70周年暨王昆声乐艺术研讨会”分别在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举行,演唱会和研讨会取得巨大成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刊特别刊发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陶斯亮写给王昆的充满深情的信。——编者

    一个人从艺七十年已属不易,从事革命文艺七十年简直就寥寥无人,而八十五岁还登台引喉高歌,在偌大的中国就唯有王昆姐一人了!

    看了王昆姐的演唱会,感慨万千。王昆姐是穷尽一生为革命为人民而歌唱的大艺术家。艺术若与革命相结合那革命就有了美感,而艺术则有了灵魂;艺术若与人民结合就有了不竭的源泉,而人民有了艺术的滋养心性会追随崇高。艺术+革命+人民,那会爆发出怎样的力量啊!无可估量!而王昆姐是这三者的粘合剂,连接着专为此使命而生者!这是王昆姐最了不起的一点,也是她对中国文艺特殊的贡献。

    再想说一点,王昆是我姐,虽不同姓却是真正的大姐,为此我感到自豪!

    我期待十年后能再次看到王昆姐走上舞台!

                                                    陶斯亮 

                                                200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