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伟人造像 为长诗凿碑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8    作者:范咏戈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纪念伟人邓小平100周年诞辰的日子里,我先是读到了庄永春先生的万行政治抒情诗《百年小平》,又从朋友处看到“立起来的诗”——大型电视诗画《万行长诗颂小平》。荧屏上近20位大艺术家倾情朗诵,配上小平同志各个时期的珍贵背景画面,具有极强电视诗画的视觉冲击力。我以为,庄永春先生作品的两个文本虽然分属不同的艺术样式,却对诗界、朗诵界乃至当下的荧屏都构成了一股强大的冲击波。首先是诗人难得的政治热情。由于我们的诗歌近年来越来越私人化、小我化,不少诗人除了关注自我和内心,不再关注时代,不再关注我们时代前进的那些驱动性内涵。庄永春的作品以世纪伟人邓小平生平为讴歌对象,以邓小平的思想理论为作品的灵魂,大跨度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带头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的光辉人生。作品曲尽伟人坎坷、无私无畏、不屈不挠、沉着、坚韧、目光远大、胸襟开阔、崇尚实干、行动果断、胆略非凡、功勋卓越、光辉伟大的一生,体现出“说不尽的邓小平”。邓小平作为近代中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子,他是一个时代的化身,“毛泽东让人民站起来,邓小平让人民富起来”就是最生动的说明。作者的景仰之情溢于文字。他有一种为历史作证、为时代作证的诗人的责任和勇气。

    正因为此,不论是长诗《百年小平》,还是大型电视诗画《万行长诗颂小平》,都达到了诗情澎湃、诗思博大和诗句的音韵铿锵。尽管这是一部编年史式的长篇抒情诗,但每一章都能够独立成章,成为很合适的朗诵文本。《邓小平小路》选取邓小平被下放期间在江西散步的那条红土小路为意象,诗中写到:“锉刀锉出的/双脚碾出的/一公里长短的/邓小平小路/是祖国的一条掌纹/是未来的一条命脉/谁能预测出/这短短的掌纹/缩短了极左路线/缩短了苦难历程/缩短了无序岁月/缩短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诗思缜密,想象丰富,通过这条小路进入邓小平当时的内心世界并真实地揭示出来,重新唤起人们的记忆,从而产生对小平同志的崇高敬意。写邓小平领导改革开放时,抓住的是“傻子瓜子”,于是有了这样的诗句:“人们穿行在《资本论》某个段落/一度怅然迷路/迷失于老马克思/那大胡须的森林里/他紧闭的嘴唇/俨然一口枯井/纵然大汗淋漓/铁筲藤斗/总也戽不出/可活我哉的言语/小平扔掉烟头/嗑响傻子瓜子/品出了市场经济/品出了生活本质”。前辈诗人艾青说过这样的话:“每个诗人有他自己的一个诗神——惠特曼和着他的诗神散步在工业的美利坚的民众里……马雅可夫斯基和着他的诗神以口号与示威运动欢迎‘16年’的到来……叶赛宁的诗神驾着雪橇追赶着镰刀形的月亮。”庄永春找到了这样的诗神,那就是邓小平精神。他在诗中寻找着邓小平灵魂所在,和着他的诗神一起散步在改革开放的960万平方公里热土上,以及13亿民心的向背上。这不能不说是诗人的一个发现,又因此可以说不论是《百年小平》,还是大型电视诗画《万行长诗颂小平》都无愧是高扬时代主旋律的精品力作。它的诗美还在于诗句平实中不失奇崛,而又能达到如刘勰所说“酌奇而不失其真”。特别是大型电视诗画《万行长诗颂小平》,在长诗《百年小平》文本基础上经过众多朗诵家演绎,在荧屏上独树一帜。整部诗画既色彩斑斓、气象非凡,又能让观众从朗诵艺术家出色的声音塑造中受到了极大的情绪感染和激荡,获得极大审美愉悦。从电视诗画这一艺术样式衡量,可以说是一部视角独特、结构严谨的佳作。总之,庄永春的诗不仅在纪念小平同志100周年诞辰时是一部应时之作,更因为其所塑造的邓小平诗歌形象和荧屏形象而能够成为经典留存下来。这一创作还会在提升政治抒情诗和电视诗画创作方面发挥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