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举办首届声训班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5    作者:建忠 国安    来源:中国艺术报

    针对当前老年合唱团的演唱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人参加合唱的热情虽高,但从未学过声乐,更未受过系统的声音训练的现状,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于前不久,在京举办了首期声乐培训班,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首期声乐培训班有20支合唱团的80名团员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分为两个班,每周一次,每次两小时)分别由原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一级演员李初建和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演员高琦主讲。

    李初建和高琦两位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参加合唱的经历及自己的学习体会,做了讲解。李初建侧重理论方面,就合唱的理念、思维方式、练习手段以及中国语言在合唱中运用的规律,谈了自己的体会。他强调“歌唱者要寻找每个人最好的元音,进行自我训练。要多唱开放的元音。练习时要举一反三。要多做弱音的练习”。“我不主张多唱高音。”他强调歌唱的柔软和灵活。歌唱时上半身包括肩、胸、颈、舌、下巴都要松弛,而呼吸则要有弹性和速度的紧张,否则唱不好合唱。他还对如何保护嗓子——不追求大音量和高音,以及如何理解指挥等做了详尽的讲解。高琦则侧重基本功的训练,就歌唱的三要素:气息、咬字、位置,边示范边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她还告诫合唱团员,千万不要追求与自己声音条件不相符的声音。

    声训班结束时,大家纷纷表示下次办班还要来。联盟主席徐锡宜表示,一定会坚持把声乐培训班继续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