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繁荣歌曲创作构建新型平台 为青年词曲作者再铺成才之路——中国音协成功主办“成才之路”全国音乐创作研习班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5    作者:虞文琴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9年8月14日,北京西山脚下的一处大型庭院阳光灼灼,院落的空气也弥漫着热烈的气氛。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鼎力主办的“成才之路”全国音乐创作研习班结业典礼,于下午3时准时举行。

    出席研习班开、闭幕典礼的有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音乐文学学会荣誉主席乔羽,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世光,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等。为了保证研习班的“授课”质量,中国音乐家协会组织了当今国内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傅庚辰、徐沛东亲自为作曲班学员们讲课。为作曲班讲课的老师还有:作曲家王世光、张千一、孟卫东、张卓娅、音乐教育家周荫昌等。为作词班讲课的老师有:词作家阎肃、宋小明、王晓岭、任卫新、石顺义、晨枫、朱海、虞文琴等。为声乐班讲课的老师有:声乐教授王秉锐、糜若如、许讲真、冷水铭、歌唱家李光羲、刘秉义等。

    徐沛东在开班仪式上致词,他说:这一届研习班以繁荣创作、致力公益事业为宗旨,以活跃基层文化生活并更多更好地发现和培养歌词、歌曲创作及演唱人才为目的,为广大音乐爱好者铺垫“成才之路”,为繁荣歌曲创作构建行之有效的新型运作平台。徐沛东还回顾了1988年和1991年举办的第一、第二届“成才之路”培训班的情景。20年前,徐沛东作为成就卓著的青年作曲家,也曾经给当时的学员们讲课。他回顾说,前两届创作研习班的举办,为处在社会转型时期的我国歌曲创作注入了新鲜活泼的生命力。一批有梦想有才华的音乐人才参加了讲座及系列活动,并以此为新的起点,逐渐攀登上各自音乐创作的高峰。20年来,他们在我国文艺大花园里辛勤耕耘,在创作成才的道路上跋涉前行,他们的作品和歌声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迎风飞舞,已经成为当今歌坛的佼佼者。当然,一个词作家或作曲家或歌唱家的成功,是他们长期努力勤奋创作和天赋才华的结果,不可能指望参加一次短期培训班即能登上创作的高峰,实现人生的梦想。但是,回首望去,当年的“成才之路”系列培训班,确实为他们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构建了一个攀登的台阶,一个有效的展示才华的平台。

    20年后,在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日子里,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认为:我国歌曲创作与演唱园地空前繁荣,歌曲艺术以其强大的生命力蓬勃发展,并广泛融入基层文化生活之中。为继续发现并培养词曲创作新人,为继续给有梦想有才能的未名者创造成功的机会,决定再次举办“成才之路”音乐创作研习班。此举既是20年前“成才之路”的延续,又是在当今新的时代背景下的创新之举。中国音乐家协会希望通过这次研习班的学习交流,通过音乐界所有同仁的共同努力奋斗,能够进一步活跃我们的创作思路,激励大家的创作热情,进而推动我国音乐创作的发展繁荣。

    报名参加这次研习班的作者及演唱者将近800人,经过组委会办公室的审核,共有293人最终入选并参加本次研习班。其中参加歌词创作研习班的学员有122人,参加歌曲创作研习班的学员有136人,参加歌曲演唱研习班的学员有35人。这些学员主要是来自基层的文化活动骨干和业余词曲作者。

    这一届“成才之路”全国音乐创作研习班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歌曲》《词刊》编辑部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