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家李瑛国际音乐大奖赛获奖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5    作者: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13日,天津歌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李瑛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第18届国际音乐大奖赛上,面对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意大利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名参赛选手,凭借其出色的戏剧女高音和热情洋溢的表演,技压群雄,一举夺得国际比赛声乐组最高奖——最杰出女高音歌唱奖,她是唯一获奖的中国歌手,也是首位用民族唱法获得世界比赛大奖的歌唱家。

    为庆祝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500周年,意大利政府在罗马举办了此次国际性音乐比赛,它也是被公认的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音乐盛会之一,迄今为止已举办18届。本次比赛高手云集,吸引了来自美、英、德、法、俄、韩、澳、意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名选手。面对诸多强手,李瑛以其甜美柔润、高亢激昂的戏剧女高音音色,精湛完美的艺术表现力,系统科学的发声方法,热情洋溢的表演,受到了各国评委的高度赞赏。

    比赛中,李瑛首先演唱的中国民歌《茉莉花》,一下就抓住了评委的心。随后演唱的是中国艺术歌曲《江河水》、中国原创歌剧《原野》《白毛女》《采茶舞曲》等作品,当她唱完意大利普契尼歌剧中《我亲爱的爸爸》的咏叹调后,在场的所有评委不约而同地为她鼓掌。著名钢琴家、音乐教育家诺兰多·尼克洛斯当场决定收李瑛为徒。获奖归来,李瑛动情地说:“我之所以参加国际大赛,就是要把中国民族声乐推向世界,以国际大赛为平台,展示中国民族声乐的魅力,用歌唱的形式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