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歌声唱响天山南北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5    作者: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都是一家人,不分你和我。相扶风雨中,危难见真情。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你我一家人,爱才那样深……”自7月14日开始的由新疆多民族的歌手共同创作演唱的名为《一家人》的歌曲于近日录制完毕,在新疆各大电视台、电台及公共文化设施上一齐滚动播放。新疆各族音乐工作者希望借这首民族团结题材的乐曲,抚慰各族同胞伤痛的心灵,用真情温暖人心、凝聚人心。歌曲融汇了新疆各族音乐工作者对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渴望之情。

    以同唱一首歌来传递民族团结真情的创意来自歌手刀郎。“7·5”事件后,刀郎心情沉重,觉得应该做点什么,他说:“作为音乐人,用歌曲这种形式表达我们的感受和态度,抚慰各族同胞内心的伤痛,最合适不过了。”在刀郎的提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的组织下,武警兵团指挥部政治部文工团的词作者博文很快就创作出了《一家人》的歌词,新疆自治区音协主席、维吾尔族作曲家努斯莱提·瓦吉丁和刀郎负责谱曲。歌曲完成以后由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等多个民族的近30名艺术家联合演唱。大家纷纷表示,《一家人》唱出了大家的心里话,美好的生活暂时被破坏了,但相信这一切终将过去,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共渡危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