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采风团赴湖北采风圆满结束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5    作者:牟丹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音协、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联、湖北音协共同主办,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任团长、副主席赵季平任副团长的“天下湖北美——中国音协采风团赴湖北采风活动”于7月23日至27日在神农架自然保护区举行。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春明与采风团全体成员亲切座谈,他简要介绍了湖北文化、自然、艺术等方面的情况,期待艺术家们从中获取歌曲创作的源泉,并希望中国音协继续给予关心、鼓励和支持,让更多的好歌走出湖北,让更多的人通过歌声领略湖北的魅力。

    此次采风活动深入生活、内容丰富,特别是安排了当地民间艺人表演了原汁原味的地方戏曲,这让艺术家们在亲近自然、欣赏美景的同时,更充分感受到鄂西地区多民族的原生态文化,以及生动的民俗和淳朴的民风。

    采风活动大大激发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宋小明、唐跃生等著名词作家在采风期间就写出了多首生动的歌词作品,在活动结束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包括赵季平、张卓娅、李昕、戚建波在内的许多著名作曲家也纷纷寄上完成的曲谱,这些作品将同之前结束的“天下湖北美”征歌入围作品一起,接受群众和专家的共同评审。

    此次采风活动是湖北形象歌曲创作推广系列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带动湖北音乐创作的一次契机。为更好地推广优秀作品,组委会将于本月底举行歌手选拔活动,选出20名歌手进行集中培训,来演绎“天下湖北美”主题征歌及采风创作的作品,并将参加9月3日至16日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湖北新歌大赛暨歌颂天下湖北美”比赛。比赛将最终评出10首获奖作品和10名优秀歌手,并举办盛大的颁奖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