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庚辰在纪念中国音协成立六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5    作者:    来源:

中国音协六十年

——在纪念中国音协成立六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九年七月二十三日)

 傅庚辰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60华诞之际,中国音协也迎来了60周年诞辰!

    60年,是半个多世纪、也是一个人的大半生,波澜壮阔,峥嵘岁月,有多少往事萦绕在我们的心头!我们不能忘记中国音协的源头——上个世纪30年代的左联,不能忘记左联的音乐小组,不能忘记聂耳、冼星海、吕骥、贺绿汀、任光、马思聪;也不能忘记萧友梅、黄自、青主、黎锦辉、赵元任;不能忘记李焕之、李凌、赵沨、时乐濛、沈亚威、瞿维、瞿希贤;也不能忘记郑律成、马可、李劫夫、安波、刘炽、何士德等许多对中国新音乐事业做出过贡献的音乐家。没有他们,也就没有我们中国音协的今天。

    我们不能忘记《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和抗日救亡歌咏运动,这是中国音乐史上迄今为止音乐与民众血肉相连最为密切、影响最为深远的歌声。

    中国音协成立于解放战争的炮火硝烟中,两个月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历经28年战争,百废待兴。吕骥同志和第一届主席团,就是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开创中国音协的事业。我们不能忘记《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我们走在大路上》《祖国颂》、歌剧《洪湖赤卫队》《江姐》、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管弦乐《红旗颂》。我们也不能忘记,即使是在“四人帮”实行文化专制主义、万马齐喑的十年,我们也听到了电影《闪闪的红星》中那传遍全国的歌声和响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钢琴协奏曲《黄河》。

    粉碎“四人帮”之初,随着人们对文化大革命的反思,出现了《欢庆舞曲》《祝酒歌》、歌剧《星光啊星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出现的《我爱你中国》《在希望的田野上》《军港之夜》、歌剧《芳草心》以及开始萌动的流行歌曲,再之后出现的《亚洲雄风》《年轻的朋友来相聚》《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爱我中华》《我和我的祖国》《当兵的人》《祖国,慈祥的母亲》等等不一而足。l979年第四届全国文代会前后形成了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次音乐高潮,涌现出大批优秀作品。2001年建党80周年前后,以中国音协组织的《阳光》《祖国》《希望》3台交响音乐会和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为中心形成了第二次音乐高潮。首届金钟奖交响乐评奖,就评出了21部作品,《土楼回响》获得一等奖,出现了歌剧《苍原》《党的女儿》。2005年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前后产生了《民族之声》《英雄河北》《三峡回响》《长江交响曲》《乔家大院》组曲、声乐套曲《小平之歌》等大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交响乐作品;舞剧出现了《闪闪的红星》《红梅赞》等舞台精品,形成了第三次音乐高潮。随着金钟奖分赛区的设立,流行歌曲创作大赛、百首爱国主义歌曲大家唱、金钟奖的做大做强,必然将出现新的音乐高潮。从城市到乡村,在公园、在广场,在社区、在学校,在企业、在军营,到处充满歌声,到处激扬音乐,我们的国家已经到了一个充满着歌声、激扬着音乐的时代。

    1999年12月第五届音协主席团产生的时候,我们提出音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当好桥梁、搞好服务、团结和谐、开拓前进,和工作框架的“六个抓”:抓创作、抓建设、抓组织、抓活动、抓教育、抓联络。这些年来创作成果斐然,前面已经讲过。建设成果首推金钟奖,已经举办过6届,从启动、立足、跨越、深入,到展开,今年将是第七届。我们在一无经验,二无资金的困难情况下,启动了金钟奖并首开先河,设立了老音乐家的终身成就奖,这个奖产生了广泛影响,现在中国文联各协会、全国各省市纷纷效仿设立各种形式的老艺术家奖项。我们把交响乐的奖金设到10万元,这在当时也是最高的,引来121部作品参评,这也是没有先例的。近两年金钟奖又进行了重要的改革,设置了民乐、合唱、流行音乐的分赛区比赛,扩大了金钟奖的影响,提高了金钟奖的知名度。今年的报名人数翻了数倍,必将形成新的高潮。1999年,中国音协有会员8600人,今年已有会员14000人。几年来,中国音协的各种活动多达上百项:中国音乐金钟奖、少儿歌曲电视大赛、交响乐百年回顾展演、流行歌曲创作大赛、鼓浪屿国际钢琴节、厦门国际合唱节,以及各种比赛、展演、培训,与各省市区、各部门联合举办的各种征歌、各种采风、各类颁奖,名目之多不胜枚举。特别是2008年“5·l2”汶川大地震后,中国音协立即组织音乐家创作作品,前往灾区慰问演出,并参加中宣部等单位组织的《爱的奉献》大型募捐活动,现场捐款100万元,还多次举办过“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在抓教育方面最主要的是音乐考级,这项工作最早是由中国音协发起建立,后普及到各大音乐院校、艺术院团,现在己发展到舞蹈、戏剧、美术等多个艺术门类,仅钢琴考级一项就拉动文化内需上百亿元,再加上其它乐器和其它艺术门类,这笔资金的数目是相当可观的。这不仅是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贡献,同时也是对物质文明建设的贡献。我们协会的刊物《人民音乐》《歌曲》《儿童音乐》《音乐创作》《词刊》在社会音乐生活中产生重要影响。近年来,我们的对外联络工作也有长足进步。每年有若干个团体走出去和请进来互相访问,相互交流。2006年10月由中国音协承办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世界音理会第32届世界音乐大会非常成功,展示了中国音乐事业蓬勃发展的局面。大会选举吴祖强、傅庚辰为世界音理会终身荣誉会员,加强了中国音协与世界音乐组织的联系,提高了中国音协的国际地位。

    回顾历史,感慨万千;面对现实,令人振奋;展望未来,充满信心。过去我们做了许多工作,但是,有些工作也还没有做好,今后,还有许多新的工作等待我们去做。今天的音协是历史的发展,是前辈音乐家开创的结果,是革命音乐事业的继承。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的音乐事业而努力奋斗!

    六十年过去,

    弹指一挥间。

    众志成城创大业,

    承前启后开新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