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六十载如歌岁月 谱写新时代和谐乐章——纪念中国音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5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60年前,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的7月23日,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中国音协前身)宣布成立。斗转星移,岁月如歌,2009年7月23日中国音协迎来了60周年生日。当天,中国音协在京举办了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顾问孙慎、谷建芬,主席傅庚辰,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第六届主席团成员,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音乐界代表,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有关负责人以及在京部分媒体参加了会议。徐沛东主持会议。

    覃志刚在会上讲话。他说,中国音乐家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各民族音乐家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60年前,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迎着新中国的曙光,中国文联及中国音协等文艺界人民团体成立了。60年来,中国音协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坚持改革开放、狠抓自身建设,在组织音乐创作、表演、理论评论、教育培训、评奖办节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突出表现在:以金钟奖为引领的音乐创作表演空前活跃,以各级音协会员为主要力量的音乐队伍不断巩固,以弘扬中国民族音乐为宗旨的文化交流日益扩大,取得了党和人民满意的显著成绩,为推动音乐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傅庚辰在会上做主题发言。他说,回顾历史,感慨万千;面对现实,令人振奋;展望未来,充满信心。今后,还有许多新的工作等待我们去做。今天的音协是历史的发展,是前辈音乐家开创的结果,是对革命音乐事业的继承。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的音乐事业而努力奋斗。

    孙慎、吴祖强、吴雁泽、冯光钰、钟立民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回顾了中国音协、中国音乐发展不平凡的60年,对中国音协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对中国音协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孙慎回忆了中国音协在第一任主席吕骥的直接领导下所做的开创性工作,通过设立创作委员会、民族音乐委员会等机构以及创办音乐刊物,推动音乐创作特别是歌曲创作和音乐理论研究的开展。吴祖强结合自己与音协的工作联系,充分肯定中国音协在繁荣音乐创作、推动对外音乐文化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寄希望于协会在培养音乐人才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吴雁泽对老一辈音乐家、音协领导充满缅怀和崇敬,同时赞赏中国音协新一届分党组在工作上尤其是金钟奖的开拓和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协会的未来充满了憧憬和信心。冯光钰称中国音协是音乐家的温馨之家,协会不拘一格,吸收民间卓有成就的音乐家为中国音协会员,使会员们感受到了音乐大家庭的温暖。钟立民通过回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中国——印度尼西亚友谊之歌》等经典歌曲的诞生,将老一辈音乐家的形象生动地展现在听众面前,激动之处还纵情歌唱。

    会议现场的展板以图片的形式展现了中国音协60年的发展历程,既有珍贵的历史资料图片,也有近年来协会活动的精彩剪影,与会者纷纷驻足观看,不胜感慨。座谈会开得非常成功,会前会后气氛和谐热烈,老中青音乐家欢聚一堂,纷纷在展板前合影留念。大家一致表示,要以纪念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团结一心、奋力开拓,努力把中国音协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续写社会主义音乐事业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