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器乐大赛让民族音乐放异彩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5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过连续12场的激烈角逐,备受关注的巨人教育杯2009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奖赛半决赛于8月21日晚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最终有70人(组)拿到8月24日至28日总决赛的入场券。“作为国家主流媒体和大众媒体,央视成功举办如此规模的民乐赛事是历史性的突破,也是历史性的创举,它对推动中国民族器乐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次大赛评委、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朴东生先生激动地说。

    精心组织搭建平台

    本次大赛组委会在深入挖掘具有特色的民族民间器乐形式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力图向全国观众呈现更加精彩的民族民间器乐展演。本次大赛评委、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说:“大赛为传承民族民间传统音乐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舞台,比如说来自安徽的梨乡吹打组合,他们把地地道道的中原鼓吹乐带到了舞台上,带到全国观众面前,由此反映出主流媒体对民间文化艺术逐渐形成一种正确的理解,从而给予了民族民间艺术一个应有的地位,让学院派的评委重新认识民族民间文化。”另有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神韵组合,从作品演奏到才艺展示都充满了浓郁的草原风情,在低沉的马头琴、悠扬的蒙古长调和犹如天籁的呼麦声中,让观众们真正体会到蒙古族传统音乐的独特魅力。观众不但能在大赛中欣赏到热瓦普、马头琴等比较熟悉的少数民族乐器之外,还能欣赏到火不思、风笛等民族风格浓郁的乐器的美妙乐音。

    相比上届大赛,本次大赛涵盖的乐器种类更加多样,而且分类更加细致,增加了诸如古琴、阮、柳琴等这些不太常见的乐器在比赛中的分量,并单独设立参赛组,按具体的器乐种类进行比赛,从而保证了进入决赛的人数。本次大赛评委、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吴玉霞说:“这些年来,民乐界在作品的积累、乐器的改良、音色的挖掘、技能的开发等方面都做了很多的事情,取得了非常喜人的成绩,通过大赛,更能集中地展现我国优秀、成熟的民族乐器演奏人才和优秀作品,而且也给了一些普及面尚待拓展的民族乐器足够的展示空间。”

    多元素、多风格也是本次大赛的一大看点,如由来自蒙古族、藏族、满族、维吾尔族和壮族的五位选手组成的五色风组合,以其极具表现力的多民族风格向广大观众展现了多元文化色彩;大胆创新的非传统组合鸟和树组合将手风琴和扬琴组合在一起,为观众勾画出一幅具有异国风情的画卷;被称为学历最高的黑天使组合以其活力四射的表演、时尚动感的台风征服了所有的评委与观众。

    以赛促教不断提高

    除此之外,本次民族器乐大赛在展现我国现阶段民族器乐教学成果的同时,也较为直观地反映了我国民族器乐教学的不足以及存在的问题。“大赛是对民族器乐教学一种较为全面的审视,及时检验了民族器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一些音乐院校‘重技术轻艺术’、‘重技巧轻文化’的老毛病在这次大赛上再一次暴露出来了;很多选手喜欢用本民族乐器演奏根据西洋乐器改编的作品,以此来显示自己的技巧和演奏水平,最为突出的是有些接受西方文化比较早、西方文化氛围比较浓厚的地方选送的选手,他们在技巧展示时演奏的几乎都是西方音乐,在才艺展示方面多半也是唱外国的歌,弹的外国曲。”田青说。吴玉霞也提出,她发现很多选手有一种倾向,就是片面地追求“快”与“响”,并将此当作最高的技术体现;在选曲理念上也存在一些误区,一些选手盲目贪大,对其选择的作品缺乏应有的技术支撑和驾驭能力。

    针对上述大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田青认为,学习民乐的学生们要有更广阔的眼光,不要只崇拜和欣赏西方的流行文化和当代文化,比如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音乐文化就很值得我们学习。从小培养学习民乐的孩子们对本民族音乐文化的自豪感尤为重要,只有具有这种自豪与热爱,才能学好民族音乐。“在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和民族优秀文化艺术时,一定要注意度的把握,无论借鉴或吸收哪种风格特色的音乐元素,乐器的自身特色及其所蕴含的本民族特色不能丢。在选择作品方面,尽可能选择适合表现乐器演奏风格特色的作品,而且在有相应技法支撑的前提下,要注重音乐的表现力。”本次大赛评委、二胡演奏家宋飞说。

    鼓励创新突出特色

    本次大赛在总结上届大赛的基础上,除了保留评委的示范展演以及选手的即兴表演之外,创新采用拉帘比赛的方式,以促进大赛的公平公正,引起全国民乐专家以及广大音乐爱好者的强烈反响。宋飞对此表示:“拉帘的比赛方式,改变了以往评委以视觉与听觉结合的评分方式,而是让评委更加直接地去聆听纯音乐,这种方式不但进一步保证了大赛的公平、公正,而且也提高了评委评分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同时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选手们过于紧张的心理。”而对于采用拉帘比赛方式的积极作用,田青则作了更加细致、更加专业的分析。他说:“如今,音乐作为听觉艺术在逐渐向视觉艺术转化,从民乐到很多的流行音乐,都融合了一定的视觉效应,这是一种趋势。放眼看去,现在的流行音乐不是单纯地唱歌,几乎都是歌舞相伴。诚然,这样的表现方式可能会拉近观众与音乐的距离,但是长此以往就可能导致很多学习音乐的学生们忽略了音乐的本质与本体,放弃了深入挖掘音乐的深刻性、严肃性的东西,而仅仅把精力放在如何娱乐化,如何取悦观众上,一味地注重包装,却不在音乐本体上下功夫。拉上帘子起码把视觉因素消除,观众、评委们听到的仅仅是音乐本身,对专业的器乐大赛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对培养学习音乐的孩子们将精力放在音乐本体上的意识也非常有利。”

    民族器乐大赛的半决赛只在音乐频道进行现场直播,而大赛总决赛将采取音乐频道与综艺频道并机直播的方式,以满足全国更多民乐爱好者的要求。民族器乐大赛是民族器乐创作和演奏的一次大检阅,体现出当代民乐发展水平,它引领更多的观众走近民乐、了解民乐、热爱民乐,让世界聆听到中华民族器乐的美妙乐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