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晶长城独唱音乐会唱响和谐之声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5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22日晚,山峦起伏、林木葱郁的慕田峪长城在灯光的辉映下像一条巨龙,雄伟壮观。“献给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为祖国祝福 和谐之声——谭晶长城独唱音乐会”在这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地举行。

    在古长城及青翠山林的掩映下,舞台上的谭晶宛若音乐精灵。她一身戎装沿着长城台阶缓缓走下,以《我的祖国》《在和平年代》《报答》三首歌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在两个半小时的音乐会中,她演唱了《但愿人长久》《丝绸之路》《长城母亲》《天空》《手拉手,心连心》等歌曲,并与老朋友成龙合唱了奥运歌曲《中国看见》,与钢琴王子李云迪首次合作《和谐交响》,她还以一曲专门创作的新歌《感恩祖国》唱出了自己在寻访“进京赶考”亲历者过程中所受到的心灵震撼。

    8月12日,谭晶参加了“从西柏坡到万里长城——寻访新中国‘进京赶考’亲历者”活动,从新中国的摇篮——西柏坡出发,用3天时间,沿着60年前毛主席率领中共中央领导人“进京赶考”的路线,沿路探访了河北省唐县、保定市、涿州市和北京,寻访到了各地的6名见证者。谭晶说:“一路上,我不仅感受到了当年中共中央领导人朴实、一心为民的亲民作风,也从前辈们那里传承到了革命精神。我收获了感动,收获了成长,更学会了感激。”

    谭晶将她一路的心情向著名音乐家赵季平和著名词作家朱海倾诉,两位著名音乐人深受感动,很快创作出了《感恩祖国》。音乐会上,谭晶首次唱响了这首《感恩祖国》,将军人的钢铁意志和感恩祖国的柔情完美地演绎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