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缘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18    作者:高梦雪    来源:中国艺术报

    茶,是寻求一个缘分的。名家品茶,讲究得多,观其形,闻其香,赏其色,品其味,什么都要讲出个一二三四;百姓喝茶,便没那么多讲究,喝了觉得舒服,就是好茶。因此真正跟茶有缘的,其实是百姓。

    茶艺师泡茶,讲究的也多,水要滚几滚,蒸汽要冒几冒,茶叶要放几克,茶汤要出几道,都是学问!认认真真,一丝不苟。而泡茶的小妹通常都很会说话,你问她什么茶最好,她会告诉你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你的。

    当下,铁观音最红,无论是文化人,还是暴发户,都爱喝观音。暴发户离不了烟酒,口重,观音香气浓甜味高,倒一大杯咕咚咕咚灌下去,舒服!文化人依着茶艺的路子,白鹤沐浴、观音入宫、悬壶高冲、春风拂面......最后以三龙护鼎式端起一盏小品茗杯,将茶汤吸入口中细品,甘、醇、绵、滑,也挺舒服。舒服就好!

    铁观音还有一个好处,它是温的,不冷不热的东西,什么季节点,都不会错。

    夏天热到极致,还是绿茶最好。绿茶凉啊,不仅茶性,泡茶的水温都比旁的茶低,夏天喝了不上火。但有一点,喝绿茶你得候着,不能急,咱总得先把水烧开,再放凉不是。

    绿茶比不得铁观音,娇嫩!水温一高,茶就苦了。

    不过绿茶也好多种,毛尖,最不好泡!你想啊,茶叶只采一个尖尖,多嫩啊!得拿温水沿着杯壁慢慢儿倒,茶叶抖都不能带抖的,一抖就苦了!涩了!客人等茶等得心焦,便跟泡茶小妹商量:“姑娘,怕苦咱少放点儿茶叶成不?大热天渴啊!”

    其实怕苦可以喝龙井,这个茶淡,水温高点儿,注水快点儿,都不妨事儿。没办法,谁让人家是杭州西湖产的,生的地儿,都比旁的茶婉约!

    茶艺师说龙井有股板栗香,客人暗自疑惑:“我喝着咋一股玉米味儿呢?”刚学泡茶的孩子,讲不出那么多道道,只会说:“龙井茶不苦,但喝得猛了,感觉就跟吃多噎着似的。”听听,多实在!

    不过龙井,说到底,还是龙井味儿!

    碧螺春,这个茶,姑娘们爱点,淡淡花果香,怎么喝怎么有气质,还是特甜特招人喜欢的气质。而且人家这名字取得,一听背后就有故事,还铁定是爱情的,特美的那种。

    其实名字好听的茶倒也多了,恩施雨露,敬亭绿雪,都挺诗意,但好像独独碧螺春红了。为什么?它通俗啊!它背后的是故事是传说,不是诗词。

    领导来了,喜欢点大红袍,说它喝着有岩韵,为众茶之首!茶馆小学妹拉着师姐问:“岩韵是咋回事儿?”师姐答:“就是茶叶跟烤过似的!”

    说来也怪,碧螺春背后有好几个故事,都是爱情的;大红袍流传百年就一个故事,秀才中举!难怪当官儿的爱喝。

    白茶,过去皇帝专用的,压根不传民间。现在民主了,也和其他茶一起站在货架上。有大老板进店,指着白茶说:“包一斤,我要送我爹!”泡茶小妹怯怯地说:“哥,这个茶凉,老人不敢多喝。”

    不过白茶走得并不好,太淡,极少能有人喝惯。同样是凉,毛尖那成了苦,它这却成了淡。偶而会有品茶的高手来,会说这茶极好。其余时候,它就那么静静地在货架上站着。

    晚上失眠可以喝普洱,这茶前段儿炒成天价,现在降下来了,其实人家也确实特别,古今中外能安神的,唯它一款!不过再特别,不也还是茶嘛!

    普洱茶甜,它没香味儿,只有甜。观音的甜谁都能喝出来,普洱的甜,有的人一辈子也喝不出来。可是一旦喝出来,你就爱上它了。

    观音沏好不能放,放凉了照样苦;普洱放凉了,还是甜的。

    普洱分生熟,生普性凉,又苦又涩,减肥快,但伤胃;熟普性热,滋味甘醇,减肥稍慢,养胃却是极好。但是自然存放几十年、几百年的生普,味道,功效,又都比人工发酵的熟普要强。

    夏天喝普洱,最好加点菊花,养胃,还不上火。什么事儿,都讲究个搭配不是?

    红茶,在国外比在咱们这儿红,人家拿蜂蜜、牛奶调着,滋味又香又甜,还整得特高贵!不知要是什么都不加,它还红不红得起来。

    红茶原本的味道,是有些酸的,但真正上等的宜红功夫,品不出酸味。

    谈茶离不开茶艺,多数茶的茶艺表演,温温润润、柔柔软软,慢到不能再慢,可客人真正喜欢看的,是四川的长嘴壶茶艺,那个,是真要下功夫练的!

    说句实话,越温柔的茶艺表演,泡出来的茶越不能喝,慢得过了。

    俗语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原是很平常的,这些年似乎被捧得有点高。不过在产茶的地方,喝茶还是很普遍的。

    茶很好,比抽烟喝酒打麻将都好,拿它当消遣,健康,而且心静。现在的都市太喧嚣了,静一静好。

    所以喝喝看吧,那么多,总能找着等着你的那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