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葫芦文化节在葫芦山庄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1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魅力葫芦岛 艺术狂欢季

——由葫芦岛市委、市政府主办,辽宁省民协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国际葫芦文化节在葫芦山庄举行

中国葫芦文化博物馆与葫芦文化

    葫芦岛是一个因地形近似葫芦而得名的滨海城市。这个城市有着一种根深蒂固的葫芦文化情结与渊源。千百年来,纯朴而勤劳的葫芦岛人民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创造了独具魅力的民间乡土文化,葫芦文化便是这一文化百花园中光彩夺目的一朵奇葩。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市范围内完整保留的葫芦工艺品10000余件,葫芦乐器200多件,葫芦诗文、书法、绘画、摄影作品300余篇,人们经常使用的用葫芦制成的生活器具不计其数。

    中国葫芦文化博物馆坐落在葫芦岛市龙港区北港街道,建筑面积600余平方米。博物馆分序厅以及葫芦与文化、葫芦与艺术、葫芦与自然、葫芦与生活、葫芦与葫芦岛五个板块,展出展品包括16个类别、1600多件,其中既有产自国内新疆、甘肃、山东、山西、江西、云南、河北、北京、天津、辽宁等地区的葫芦工艺品,也有美国、巴西、秘鲁、韩国、日本、南非等国家的特产,中外珍品汇聚一堂。国内资深葫芦艺人张才日、郝洪燃、郑月巴,韩国艺术家韩京洙等制作的葫芦工艺品都占有一席之地。通过展品陈列,并结合文字图片,系统展示和介绍了葫芦文化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渊源、地位和作用。展藏品的种类、数量和展藏规模都堪称国内之最,是名副其实的葫芦文化艺术殿堂。

    “老资格”的葫芦 说起葫芦,那是人人熟悉的蔬菜作物。“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这句老话至今还常常挂在人们的口头上。据考古材料,浙江河姆渡遗址出土距今七千年以前的植物遗存,除了大量的稻谷堆积,还发现了葫芦种子。此外,亚洲的泰国,南美洲的墨西哥、秘鲁,非洲的埃及都有关于新石器时代出土葫芦的报道。由此可见,葫芦确是一种“老资格”的驯化植物。

    虽然葫芦的遗存在世界各大洲都有出土,但有关的文献记载,却以我国为最多,有关的故事传说以我国为最早,更重要的是有关这种作物的品种资源和栽培经验以我国为最丰富。

    充当食品和工具的葫芦 古籍中记载的“瓜瓠”即指葫芦,是与荤菜、百果并列的食物。葫芦的嫩实、叶都可食用。古人常常用大葫芦做素羹,还可和肉一起煮做荤菜,或蜜饯作果。可削条做干,连葫芦干如何防虫,古人都有行之有效的办法。

    葫芦不仅能吃,而且用途广泛。由于葫芦本身具有坚固耐用的特点,因此保留葫芦的天生形态,不加任何雕饰,即可充分发挥葫芦作为天然容器和生产、生活用具的实际功能。葫芦可以用作盛器,据生物学家研究,在中国大自然赐给人类的天然盛器,植物中仅有葫芦一种。葫芦可以做碗、盘、杯、勺、瓢等各种容器,小葫芦可做渔网的浮子。在农业生产中,还有一种用葫芦制作的播种工具——点种葫芦。

    葫芦的命名 关于葫芦的名称,曾出现过30多种。在汉代以前是单音节词,写作“壶、瓠、匏”等。随着时代发展,大约到南北朝之后,葫芦的名称出现“壶卢、蒲卢”等双音节词。我们现在用的“葫芦”一词,开始只在民间俗语中使用,一直到明末以后,才逐渐进入书面语,最终成为通用的“葫芦”一词。

    作为文化传承载体的葫芦 中国葫芦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涉及人文历史、文学艺术以及人们的价值观、民间信仰、日常生活等多个方面,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开发和利用葫芦文化就是在传承和弘扬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中国葫芦文化博物馆把全面展示葫芦文化作为立馆基石,予以高度重视,不分地域、不分民族,深入挖掘、系统整理,并运用多种手段加以巩固、提高。

    诸多葫芦文化,最为人们津津乐道并广为流传的是有关“葫芦生人”,即人类起源于葫芦的神话传说。在博物馆内的葫芦文化专栏对此做了重点介绍。在这些童话般神奇而美丽的动人传说中,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伏羲、女娲首次种出葫芦,从此人类繁衍。博物馆还精心收藏和展示了大量附着文化信息的葫芦文物。如葫芦头、瓢等,还有酒葫芦,用葫芦盛酒的历史可谓久矣。小说《水浒传》“风雪山神庙”一节,林冲用长枪挑着的就是一只酒葫芦。馆藏中还有葫芦乐器、汉代青铜葫芦件、剪纸葫芦等。

    璀璨曼妙的葫芦工艺 葫芦工艺起源于旧石器时期,与葫芦器物的起源是同时和同步的。后来,葫芦工艺水平随着工具和技术的进步而不断提高,葫芦器物也由单纯的实用目的,发展为实用与欣赏等多种功能并存的器物。在葫芦博物馆里,葫芦工艺以其技术性、艺术性特征,同葫芦原始崇拜、葫芦象征、葫芦神话传说等一道汇成了悠久而丰富多彩的葫芦文化。并且将其陈列自成一体,成为反映葫芦艺术的集大成者。

    历代以来,葫芦的制作加工方法经过不断的进步和演变,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种工艺技法:范制葫芦、雕刻葫芦、针扎葫芦、火画葫芦、砑花葫芦、彩绘葫芦、勒扎葫芦、绾结葫芦、片花葫芦、串珠葫芦、壁挂葫芦、拼接葫芦、镶嵌葫芦,还有陶瓷类、杂项类以及签名葫芦等等。

    葫芦产业 近年来,博物馆摸索出一条展陈与开发并重的路子,积极服务于经济建设。以博物馆为资源平台,结合当地葫芦产业合作社、葫芦协会等组织,推动信息交流和技术培训工作,深入研讨葫芦文化和葫芦工艺,帮助指导葫芦产业从业人员,瞄准市场走向,把握需求动态。目前,在博物馆和葫芦岛葫芦协会的组织下,从事葫芦种植、加工、营销等业务的从业人员达百余人,初步形成了葫芦种植、加工、销售链条,具备了向主导产业化推进的基础。争取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彻底改变过去“文化热,产业冷”的状况,开创出葫芦文化与葫芦产业双赢局面。

积极打造葫芦文化品牌

钱福云(中共葫芦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第三届国际葫芦文化节今天拉开了帷幕。在此,我代表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和第三届国际葫芦文化节组委会,向光临今天开幕式的各级领导和各界嘉宾以及广大市民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举办本届国际葫芦文化节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向为本届国际葫芦文化节提供支持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葫芦岛分公司表示诚挚的谢意!

    葫芦岛地处辽宁省西南部、渤海西岸,是辽宁乃至东北的“西大门”,素有“关外第一市、魅力葫芦岛”之称,是一座重要的工业城市、港口城市、节点城市和滨海文化旅游城市。多年来,葫芦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升我市文化品位,积极打造葫芦文化品牌。将举办国际葫芦文化节作为打造葫芦文化品牌的有效载体,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届国际葫芦文化节,并形成了广泛的葫芦文化群众基础。为我市葫芦文化事业和葫芦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集葫芦研究、开发、加工和销售的葫芦文化体系和产业发展链条,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也带动了全市旅游业、社会服务业、工艺加工业、农村种植业的全面提升和发展。

    本届葫芦文化节期间,将举办“中国联通·葫芦岛第三届国际葫芦文化节”暨“中国葫芦文化之乡”授匾仪式;召开中国葫芦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葫芦种植技术、葫芦工艺品加工技术研讨会;举办美术、书法、摄影展;举办旅游产品推介会、葫芦工艺品展销会、美食节、百名葫芦娃百米长卷绘画表演等系列活动。

    伴随着“中国葫芦文化之乡”的正式命名,葫芦文化一定会成为我市文化形象的新支点,特色文化的新品牌,魅力滨城的新名片!

    我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关心、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本届国际葫芦文化节一定会办成一个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繁荣葫芦文化 壮大葫芦产业

洪兆惠(辽宁省文联副主席)

    初秋的阳光洒满大地,枝繁叶茂的葫芦装点着美丽的葫芦山庄。在渤海滨城葫芦岛欢庆建市20周年的日子里,这里的人民又迎来了一个大喜事——“中国葫芦文化之乡”在这里诞生了。我代表辽宁省文联向对辽宁文化的发展给予支持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葫芦岛市委、市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作为全国唯一一座以葫芦命名的地级市,葫芦岛在发掘、发展葫芦文化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地名优势。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和众多有识之士,十分珍惜这一优势,通过几年的积极努力和艰苦奋斗,挖掘整理了大量宝贵的葫芦文化遗产,结识和团结了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扎实有效地开展了葫芦文化与葫芦产业建设,初步形成了集葫芦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葫芦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链条,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今天,第三届国际葫芦文化节隆重开幕,这对于进一步发展、繁荣葫芦文化,壮大葫芦产业,提高葫芦岛市的知名度,推动葫芦岛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发展,必将带来积极的作用。我们真诚地希望葫芦岛市以葫芦为媒介,高扬葫芦文化精神,加强和国内外各界朋友的交流与合作,加深友谊。葫芦的灵性和神性必将给葫芦岛人带来吉祥、平安和美好。

体验葫芦岛的文化与秀美——第三届国际葫芦文化节侧记

本报记者 徐岫鹃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葫芦岛市建市20周年,由葫芦岛市委、市政府主办,辽宁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葫芦岛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旅游局、市文联、葫芦岛市龙港区人民政府、葫芦岛葫芦协会承办,中国联通葫芦岛分公司、葫芦山庄协办的“中国联通·葫芦岛第三届国际葫芦文化节”暨“中国葫芦文化之乡”授匾仪式8月9日上午在葫芦岛市的葫芦山庄隆重拉开了帷幕。

    中国民协副秘书长赵铁信,葫芦岛市委副书记阎生,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景兰,葫芦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钱福云,葫芦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淑艳,葫芦岛市副市长刘宁绥,葫芦岛市政协副主席杜同宝,原葫芦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葫芦岛葫芦协会名誉会长胡国庆,辽宁省文联副主席洪兆惠,辽宁省民协副主席夏秋等有关方面的领导以及来自英国、挪威、加拿大等国家和全国各地的民俗文化和葫芦文化的专家学者、葫芦爱好者1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洪兆惠在开幕式上致贺词,钱福云讲话并宣布葫芦文化节开幕。开幕式后,在福禄广场上举行了大型民俗文艺表演。葫芦岛市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好日子》喜庆欢快,曹庄中学的独轮车表演则生动活泼,抚顺八旗风满族艺术团的满族民俗节庆舞、绥中县太平鼓等节目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享受。而辽宁海城市民间高跷秧歌艺术团表演的海城高跷《强劲的东北风》热烈、粗犷、奔放的表演令人感动,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在福禄长廊下,百名葫芦娃挥毫泼墨,在100多米的画卷上画出了形态各异的葫芦。

    葫芦山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葫芦岛葫芦协会会长王国林向记者介绍说,近几年来,葫芦岛市高度重视打造葫芦文化的特色品牌。举办本次文化节,是想以葫芦为主线,为全国葫芦文化的研究和开发搭建一个理想的平台,同时也带动和促进葫芦文化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夏秋感慨地说,此次盛会不仅让人们近距离体验了葫芦岛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秀丽的风光,而且也感悟到了中国葫芦文化的博大精深。葫芦的历史源远流长,葫芦更是被奉为能给人们带来福禄吉祥的灵物。为宣传和打造葫芦岛特色文化,省、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辽宁省民协为此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葫芦文化节上看葫芦、赏葫芦、了解葫芦文化,真是大开眼界,令人难忘。”一位观众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此次国际葫芦文化节为期8天,其间除举行以葫芦为题材的书画摄影、剪纸、楹联展外,还将举行葫芦工艺品评选会,葫芦种植、葫芦工艺、葫芦产业发展经验交流会,大型葫芦工艺品与旅游纪念品展销会等系列活动,有来自国内的120余家葫芦工艺品参展商前来赴会。

游葫芦山庄 得福禄吉祥

王国林(辽宁宏业实业集团董事长、葫芦山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葫芦山庄景区位于关外第一市葫芦岛市东北部海滨,与锦州笔架山景区陆地相连,海水相映,并且两景区是辽西地区首个联合景区。景区以葫芦文化为主线,以民俗文化为特点,依托渤海湾畔的自然风光,致力于营造“中国葫芦文化之乡”和关东民俗第一村。

    景区拥有50处景点和40余项娱乐体验项目,并建有中国葫芦文化博物馆和东北地区规模较大的中国关东民俗博物馆,同时还拥有一座葫芦岛市历史馆,共有展品4000余件;在葫芦山庄不仅会惊叹于葫芦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能感受到关东风情的质朴纯真,可以感受攀岩、水上浮萍、CS野战、划船等娱乐项目带来的快乐与刺激,还可以欣赏到二人转、抛绣球等精彩表演。在体验民俗、观赏美景、享受快乐的同时,享受全方位的旅游服务。景区内建有温馨舒适的别墅式客房和关东“过大年”特色餐厅。葫芦山庄酒店能够一次性接待350人就餐、住宿,并承接各种大型商务会议。细致周到的服务会让人们真正体会到回归自然、宾至如归的乐趣和享受。

    葫芦山庄现已是国家4A景区。2005年,在辽宁省33家申报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的单位中,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称号。2008年,在全省174家A级景区中被评为“辽宁省十佳旅游景区”。

    追溯民俗记忆、亲近自然风光、享受度假乐趣,葫芦山庄是返璞归真的理想去处。

葫芦岛市概况

    葫芦岛市原名锦西市,1989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地级市,1994年更名为葫芦岛市。地处辽宁省西南部、渤海西岸,是辽宁乃至东北的“西大门”,素有“关外第一市、魅力葫芦岛”之称,被誉为“北京的后花园”。全市总面积10415平方公里,辖一市(兴城)、两县(绥中、建昌)、三区(连山、龙港、南票),总人口280.4万。葫芦岛市作为东北、华北两大经济区之间的节点城市,区位优越,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产业基础较好,具备加快发展的比较优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葫芦岛是一座历史文化城市

    该市7000年前属“红山文化区”,商周时期属孤竹国,秦代为辽西郡部。葫芦岛辖区覆盖整个“辽西走廊”,地理位置特殊,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近现代,这里为著名的辽沈战役主战场之一,塔山阻击战就发生在境内。“航天英雄”杨利伟就来自这片热土。党和政府对葫芦岛的发展建设给予极大的关怀。

    二、葫芦岛是一座重要工业城市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石化、有色、船舶机械、能源电力是支撑全市经济的支柱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40家,其中大中型企业43家。中石油锦西石化分公司、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渤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绥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36-1海上油田等大型企业分别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有重要位置。

    三、葫芦岛是一座重要港口城市

    葫芦岛市是辽宁6个沿海城市之一,辽宁沿海经济带的西部起点。海岸线总长258公里,居全省第二位。宜港岸线长24公里,现有港口、码头10座。葫芦岛港是我国北方天然不冻良港,新建的柳条沟港区已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对外开放,现有4个泊位。绥中县二河口煤碳码头港区正在筹建之中。

    四、葫芦岛是一座滨海旅游城市

    作为国家级园林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市拥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10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127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兴城以集城、泉、海、山、岛五大景观于一体而闻名中外,是著名的旅游疗养度假区。兴城古城是我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之一。九门口水上长城是东北地区第一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地名录的著名景区。

    五、葫芦岛是一座重要节点城市

    葫芦岛位于京津冀城市群和辽宁中部城市群的交汇点上,是辽东半岛沿海开放的重点城市之一,是连接东北和华北两大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半径200公里的经济区内,南迎京津冀城市群,北接辽宁中部城市群,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建市20年来,葫芦岛文化事业取得长足进展,城乡文化文艺活动蓬勃开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03年7月,葫芦岛被国家六部委及辽宁省文化厅授予“中国筝岛”称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区域特色文化挖掘、培育和发展,把创建“中国筝岛”文化品牌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增强城市文化底蕴及构建和谐葫芦岛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在抓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全面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了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市“三连冠”,并跨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城市行列。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