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组织“诗意港城”采风活动 著名诗人走进连云港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18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14日至16日,在喜迎新中国60华诞的日子里,本报和连云港市文联共同主办的“诗意港城”——著名诗人走进连云港采风活动在美丽的连云港举行。本报总编辑李树声,著名书法家、诗人张虎,著名诗人雷抒雁、韩作荣、李小雨、王久辛参加了采风活动。连云港市政协主席仲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锋古、市文联党组书记杨浩等出席了采风活动开幕式。

    此次采风活动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当地诗人们的热烈欢迎。仲琨表示,连云港是一座拥有名山名水、绿色生态、古城名郡、现代港城的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真诚欢迎诗人们深入到连云港各地,用敏锐的眼睛去深层次理解、体验、阅读连云港。我们盼望着连云港能够给诗人们带来创作的灵感,更盼望着诗人们用自己的感悟去描写连云港,写出文采斐然的文学作品,助推连云港加快沿海开发开放步伐。李树声表示,连云港是产生《西游记》和《镜花缘》等历史名著的城市,这片土地为吴承恩等历史人物成就了浪漫主义超现实的想象力。连云港本身就是一首动人的诗歌,一幅天然的图画。无论是人文景观,还是自然风貌,美,是它们共同的真谛。诗人是美的追寻者与歌咏者,连云港的每一寸土地强烈地拨动着诗人们的心弦,激发大家的创作灵感。在采风中,我们将切身感受连云港的人文风貌、巨大变化,用心描绘连云港的美好风光,用心来探究连云港厚重的文化内涵。

    在短短几天时间里,诗人们深刻体验了连云港的海、古、神、幽。诗人们先后参观了连云港市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馆、港口、花果山、孔望山摩崖石刻、东海少儿版画基地等地,港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秀美的山海景色,深深打动了诗人们。期间,诗人们还与连云港市的诗歌作者交流了从事诗歌创作的心得体会。

    雷抒雁表现出了对连云港由衷的喜爱。他说,连云港是一个无拘无束、充满想象力的城市,开阔和融合是这个城市的特征,在这里能看见中华文化发展的轨迹和海阔天空般的思维方式。在博物馆和规划展览馆,他看见了连云港几千年的发展过程和连云港市民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展望。希望连云港作家和诗人能描绘出新的神话,谱写出新的浪漫主义诗篇。连云港深厚的文化遗存让张虎感慨连连。他告诉记者,孔望山摩崖石刻是有名的佛教造像,将我国摩崖佛教石刻历史上推了几个世纪,比著名的敦煌莫高窟石刻还早了300多年,被誉为“九州崖佛第一尊”。它的发现对传统的中国佛教史、艺术史和中外关系史等许多方面提出了挑战性课题。

    在采风的过程中,诗人们也为连云港飞速的现代化前进步伐而感慨不已。当看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已经成为今天连云港的主旋律时,韩作荣说,水使人通畅,作为港口城市,连云港的发展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采风本质上是一种学习的过程,这次采风让他有了一次深入了解连云港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当前现状的机会。连云港文化底蕴丰厚,而且有很多优秀的诗人,希望本地作家、诗人能写出代表连云港文化水准的文学作品。对于李小雨来说,连云港是她到过的中国最东边的城市。她说,一踏上连云港,就恍如来到《西游记》中的某个地方,她觉得这是一片充满诗意的土地,产生好诗的地方。

    几天的采风给诗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著名作家赵本夫说过:“人到连云港就会有创作的欲望,这里的山石草木都是有灵性的,撩拨得你抓耳挠腮,如痴如醉,才思汹涌,出口成章,信口开河,随心所云,仿佛成了半仙之体。”这句话引起了王久辛的共鸣。他说,几天来,连云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激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更使人诗兴勃发,我们一定会在这里留下诗意的芳踪。大家在采风结束之时纷纷表示,希望这次采风活动能为连云港留下美好的诗篇,让美丽的诗歌成为连云港的又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