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合唱团欢聚北大唱响“希望之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1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希望之歌”中国少儿歌曲演唱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拉开了帷幕。来自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中国儿童中心艺术团合唱团、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宫合唱团、北京市八一中学合唱团、陈经纶中学合唱团、天津第四中学百灵鸟合唱团以及参加“祝福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魅力校园合唱汇演”的获奖团队广东中山实验高中合唱团、广东肇庆端州区海韵童声合唱团、成都市天涯石小学小百灵合唱团、广西南宁市民主路小学金色摇篮合唱团等单位的演员们欢聚一堂,唱响了“希望之歌”,点燃了广大青少年祝福祖国、迎接未来的激情。

    本次活动由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领导小组主办,中国合唱协会、中国教育学会、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组委会承办,是由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音乐家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制定并组织实施的“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7月23日晚,文化部社文司副司长、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军,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团中央少年部副巡视员张哲,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瑞敏,全国妇联少儿部主任李玉莲,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田玉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等相关领导出席观看了本次演唱会,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担任“祝福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魅力校园合唱汇演”评委的中国合唱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培智、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吴灵芬、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孟大鹏、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刘云厚、中国合唱协会理论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张以达等也出席了本次活动,与现场1000多名观众共同感受了童声合唱的无穷魅力。

    《长歌行》、《静夜思》、《登鹳雀楼》、《赋得古草原离别》、《可可西里》、《星星的暑假》、《友谊》、《老师的爱》等一批优秀的少儿歌曲在“希望之歌”的舞台唱响,展示了当代少年儿童内心的真善美情怀以及沐浴在灿烂阳光下的幸福感受,表达了少年儿童祝福祖国的心愿与憧憬。演出最后,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吴灵芬指挥全体演员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所有欢乐和梦想在这一刻沸腾,所有童心和希望在这一刻点亮。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盛况将与“祝福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魅力校园合唱汇演”一同在国庆期间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