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春》再现“中国第一矿”建矿历程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04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由中国煤矿文工团排演的话剧《打春》将于8月4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

    大型话剧《打春》以中国第一矿开滦煤矿为创作背景,以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开滦煤矿建矿初期,洋务实业派李鸿章、唐廷枢、周学熙等历史人物为描写对象,讲述了开滦煤矿从初创到落入外国列强手中,最后又回到中国人手中的曲折历程,以一段特定的历史浓缩了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展现了为实业救国而创办民族工业的有识之士们的无畏气概和豪情伟志。

    该剧倾注了中国煤矿文工团的极大力量和创作热情,特邀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刘星任编剧,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吴晓江任导演。团长瞿弦和扮演李鸿章,梅花奖获得者贾雨岚扮演慈禧太后,许文广扮演周学熙,徐涛扮演唐廷枢。

    为了更加真实地展现煤矿工业的面貌,导演吴晓江多次带领剧组到唐山开滦煤矿采风,体验生活。从剧本初稿到定稿再到排练,都是先请矿工看,让矿工提意见,然后再排。不仅如此,《打春》的首演也在唐山。去年该剧在唐山连续演出4场,数千名观众观看了演出,受到矿工们的热烈欢迎。一位开滦煤矿职工说,好像重温了一遍中国工业的发展史,对工业先辈充满了崇敬之情,更为今天煤炭业的发展感到自豪。瞿弦和则表示,“能得到矿工的认可是对我们主创的最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