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圆满落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04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二○○九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颁奖晚会(闭幕式)上的致辞

(二○○九年七月三十一日)

胡振民

尊敬的国际魔术联盟国际主席埃瑞克·艾斯文先生和夫人,尊敬的各位艺术家,女士们、先生们:

    值此国际魔术联盟第24届世界魔术大会即将落下帷幕之际,我谨代表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组委会和中国文联,向前来参加大会的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魔术师和魔术师爱好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做出贡献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新闻记者以及海内外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世界魔术大会素有“国际魔术界奥林匹克”的美誉。6天来,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魔术师和魔术爱好者在国家会议中心同台竞技、观摩交流,用精湛的技艺、激情的表演,彰显了本届世界魔术大会的无穷魅力,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一道丰盛的艺术大餐。同时,按照国际魔术联盟制定的规则,在公平、友好、和谐的竞赛气氛中,经过激烈的角逐,各个魔术门类都评出了自己的杰出代表。新一届魔术大师的风采必将长久留在国际魔术界和广大中国人民的心中。让我们向取得优异成绩的魔术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国际魔术联盟的领导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我们如期实现了把本届魔术大会办成一次高水平、有特色、令人难忘的盛会的目标!2009年,北京因世界魔术大会而更加美丽,世界魔术大会因北京而更加精彩。本届魔术大会不仅有力地推动了魔术艺术的普及和提高,而且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中国更多地了解了世界,有效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载入世界魔术艺术发展的史册。

    昨天,英国黑泽市获得国际魔术联盟第25届世界魔术大会的举办权,让我们对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短短6天的魔术大会即将落下帷幕,相信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蓬勃发展的活力中国、开拓创新的美丽北京一定会给各国魔术师留下美好的记忆。我们的友谊将进一步加深,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将永远伸出诚挚的双手,真诚地希望各国魔术师能够再次亲历中国、体验北京!

    谢谢大家!

世界魔术大会:让我们惊喜,也让我们沉思

    历时6天的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于7月3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在主办方和来自世界66个国家的2500多名参会魔术师的共同努力下,本届世界魔术大会成为国际魔术联盟历史上一届高水准、有特色、令人难忘的世界魔术盛会。更为重要的是,本届大会也将在世界魔术界和中国魔术人心中留下更多感悟和思考。

    交流与学习 触动魔术灵感

    不论你来自何方,来到大会上就是朋友。世界魔术大会被称为“魔术界的奥林匹克”,也同样秉承着奥林匹克精神,用友谊将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汇聚在一起,一边比赛,一边用各种形式进行着交流,魔术师们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气氛融洽而欢乐。另外,多场世界顶级魔术大师的讲座、嘉宾表演和沙龙表演,使得交流的浓厚气氛自始至终贯穿于魔术大会的会场。在大会会场,每一场讲座都挤满了听众,每一场比赛都聚集了众多的目光,每一场演出都赢得了喝彩。一位魔术师激动地说:“我一会儿去看比赛,一会儿去听讲座,什么都不想错过,因为都太精彩了。”

    交流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看了他们的表演,让我对魔术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会对自己技术和艺术水平的提高起到很大作用。”一位青年魔术师如此表示。麦克·金、皮特·马韦、杰夫·麦克白、托帕斯、奥玛·帕夏、约克·乔格斯、皮鲁、维克多、大卫·苏萨、李永军、藤山新太郎、胡安·达马利兹、雷纳德·格林、大卫·威廉姆森、亨利·伊万斯、舒特·欧嘎瓦、米格·普伽等世界著名的魔术大师均在魔术大会上表演,其实只要他们中间的任何一个人出场,都会吸引许多观众,而如此众多的“魔法大王”集体亮相,只有世界魔术大会能够做到。中国杂协副主席、本届魔术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林建说,世界级的魔术大师齐聚北京实属不易,他们表演的节目都是原创作品、获奖节目,真正体现了魔术的高水平,而魔术师只有在与高手的交流中才能够获得更快成长。

    “这种道具只有我才能制作,很多魔术师都从我这里购买。”在另一个“魔场”中,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魔术道具展销商,携带世界最新魔术道具、魔术书籍、魔术DVD等资料同期展销,他们带来的新颖独特的道具,吸引了众多中外魔术师和魔术爱好者的眼光。大家说着不同的语言评介道具的玄机、奥妙,感受魔术带来的快乐与神奇,也在买与卖的交谈中相互切磋着技术的短长,获得着魔术创作的灵感。

    传统与现代 拓宽魔术思路

    相对于顶级魔术大师而言,参赛选手的表现同样不俗,他们不仅带来了青春活力,也展现了对魔术的理解和新的创意,显示了世界魔术界新生代正在崛起。此次参赛的中国青年魔术师傅琰东、沈娟、汪燕飞、戚原睿、曲蕾、马妍妍、刘明亚、邬鹏程、张超等,在本届大会上也有不俗表现。他们在老一辈艺术家的帮助和扶持下,一方面保留传统艺术魅力,一方面在编排、服装、音乐、场景等方面开发出新的元素,展示了中国新一代魔术师正逐步走向成熟。比如,此次获奖的舞台幻术类魔术第二名《青花瓷》,就是因将传统的中国元素与现代舞台技术手段相结合而备受青睐。

    其实,除了中国选手,很多国外参赛者也频频使用中国传统魔术技法,像九连环、川剧变脸。而在本届世界魔术大会上,组委会特意精心组织了多台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节目,例如杂技、舞蹈、器乐演奏等,从编排节目到服装设计,也都是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在国家会议中心三楼展出的中国魔术图片展和中国民族民间手工艺制作展示,以图片、手工艺品和现场制作的形式,向所有参会者介绍中国魔术历史发展的历程、中国京剧脸谱、北京剪纸、湖南湘绣、山西布衣、辽宁草编工艺等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吸引许多参赛选手和爱好者驻足观看。

    基础与教育 开创魔术未来

    魔术大会的比赛参赛选手众多,以往参加世界魔术大会比赛的选手采取开放式注册,魔术师经各国魔术协会主席推荐即可参加比赛,这样虽然使参赛选手具有广泛性,但也因此造成参赛节目繁多、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本届大会为了增加含金量,国际魔术联盟更改了规则,很多参赛选手都是各个国家和地区魔术师协会举办的选拔赛冠军,而赛风的严谨也有目共睹。有一位魔术师因为在比赛中使用“托儿”,违反了大会的比赛规定,最终在反复审查确实后,被取消了参赛资格。当国际魔术大会国际联盟国际主席埃瑞克·艾斯文在颁奖典礼上郑重宣布这一决定时,全场响起了掌声。而这掌声似乎也对魔术师们敲响了警钟。节目创意、道具制作、市场营销……魔术产业究竟如何良性发展?以中国魔术为例,从刘谦热,到电视魔术选秀的风行与回落,再到魔术揭秘成为时尚,中国魔术得到了大众前所未有的关注,然而却一直伴有些许争议,也许本届世界魔术大会能为其把脉、开方。

    魔术的目的不仅仅限于比赛和表演,魔术的功能不仅仅是提供奇观效应。来参加魔术大会的中外魔术家都认识到这一点,他们表示,魔术师们在发展魔术艺术本体的同时,也应该扩展魔术的社会功能。中国的魔术艺术家、欢乐谷首席魔术师茹仙古丽说,我们在发展技术的同时,更要重视魔术的情感内涵,在为魔术观众带来奇观的同时,也要引起观众内心的情感共鸣。新加坡魔术艺术家邝健雄近年来致力于发展魔术的治疗作用,先后到福利院、中国的地震灾区开展魔术治疗。他说,魔术不仅仅是为人们带来新奇的感受,它其实还能做很多事,魔术的多种功能被得到重视和发展,魔术的发展也就会更有基础和方向。

    中外魔术发展模式的不同也让参会的中国魔术师们在思考中国魔术如何迎头赶上世界魔术发展的步伐。茹仙古丽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世界各国魔术交流的扩大和深入,随着国内传媒对魔术的关注和人们的喜好热潮,中国魔术在技术、创意、表演等方面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都能赶上世界魔术先进水平,但中国魔术教育的基础薄弱却很少有人意识到。在中国,魔术教育还没有进入国家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视野,即便是民间的培训机构也非常少,近年因为国外魔术大师来华演出以及央视春晚等强力传媒对魔术的推广,导致民间对魔术的兴趣大涨,民间的魔术培训机构才稍微多了起来。在欧洲一些国家,魔术已经被纳入学校教学体系。这次魔术大会必将为中国正在兴起的魔术热潮添加一把火,对魔术的教育和学科建设也应该得到重视,这样才能为中国的魔术发展提供更雄厚的基础。(记者 冉茂金 彭宽 云菲)

总冠军风采

肖恩:在魔术中融入情感

    “获得本届大赛冠军是我有生以来人生中两个最为重要的时刻之一,另一时刻是我女儿的诞生。”凭借娴熟的手法将传统的纸牌魔术演绎得创意迭出、精彩纷呈,征服了诸位大赛评委,夺得此次魔术大会近台魔术总冠军的肖恩·法奎尔异常激动。这是他第三次参加世界魔术大会,前两次均获得第二名。能够在北京这座神奇美妙而又历史悠久的城市进行魔术表演,并赢得世界冠军,令肖恩感到尤为兴奋,他相信此次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将为魔术界的历史写下新的篇章。

    肖恩认为,在过去10到15年的这一段时期中,亚洲尤其是中国魔术取得了长足进步。肖恩十分推崇著名中国魔术师陈智玲,她在1997年的德国世界魔术大会上夺得手彩类冠军奖杯,是该项赛事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冠军。肖恩将陈智玲视为中国魔术新时代的开创者;在他看来,继陈之后,中国魔术在各个门类上都发展迅速。肖恩期待着在2012年的英国黑泽世界魔术大会上再睹中国魔术师们的风采。

    为了在此次魔术大会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魔术高手们一争高下,肖恩·法奎尔付出了长期而艰辛的努力,而他最终能够实现获得世界冠军的梦想,离不开家人的支持。肖恩·法奎尔诞生于魔术世家,从他的曾祖父起,四代人都是以纸牌技法见长的魔术师。肖恩·法奎尔带着妻子和女儿一同参加了此次魔术大会。肖恩说:“我要带我的家人来感受中国,而且我知道,这次比赛我志在必得,我要让我的家人来到现场为我见证这一时刻!”目前尚无加拿大魔术师取得过如此级别的奖项,能够将世界冠军大奖带回祖国,令肖恩感到十分自豪。

    在肖恩看来,魔术并不仅仅是利用各种高科技手段愚弄观众,魔术师应当在魔术中融入感情,给观众带来心灵上的愉悦。魔术师不能仅让观众去揣测“他是怎么做到的”,而要自己去思考“我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也正是肖恩在纸牌魔术表演中融入音乐与情感的原因。(以上文字由本报实习生郑铮采写) 

索马:不断玩出新花样

    在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决赛中,匈牙利魔术师索马凭借其高超的技艺和生动的表演,摘得此次魔术大会舞台魔术总冠军的桂冠。索马的魔术取材于生活,用惟妙惟肖的表演将魔术技艺融入夸张诙谐的剧情,富有创意且俏皮感十足,令人耳目一新。其中,报纸的撕而复原、时光的短暂回溯、手机的多种变换、会自动跟随主人移动的手提箱等情节,都让观众为之赞叹不已,也获得了评委的青睐。

    第一次参加世界魔术大会便一举夺得舞台魔术总冠军大奖,作为一名只有24岁的年轻魔术师,索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甚至有些“震惊”。对于索马来说,北京魔术大会的经历可谓美妙无比且意义非凡,令他永生难忘。

    索马认为,亚洲魔术在过去十余年的时间里发展迅速,并逐渐跻身世界顶级魔术之列,此次世界魔术大会能够在北京举办,正是对亚洲以及中国魔术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的最好印证。同时,他对九连环等中国传统魔术戏法也表现出强烈的兴趣。第一次来到中国的索马说,北京能够给他带来好运,今后他一定还会带着自己的精彩演出来到中国,来到北京。

    索马极具创意的魔术表演特色鲜明,成为此次魔术大会的一个亮点,他善于观察生活,并将自己的思考融入其中,他喜欢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经过加工和演绎搬上舞台,通过幽默传神的表演,与台下的观众产生共鸣。在索马看来,魔术是一门特殊的艺术,魔术师需要不断创新才能获得进步。作为一名年轻的魔术师,索马有着饱满的创作热情,“要玩出新花样,就需要新点子和新的表现形式,我现在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开始新一轮的魔术创作了”。索马手中的冠军奖杯,不仅意味着光辉的荣耀和随之而来数不尽的巡回演出,更标志着魔术师艺术创作征程上一个崭新的起点。(以上文字由本报实习生郑铮采写)

中国获奖者风采

两代魔术人情系《青花瓷》

    中国魔术师傅琰东和沈娟、汪燕飞组成的魔幻天空组合,凭借大型幻术《青花瓷》中绝妙的手法、独特的创意,夺得了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舞台魔术中舞台幻术的第二名,创造了属于中国魔术人的一个崭新的纪录。

    这一以中国瓷器为主题的魔术节目,充满了中国韵味,从造型、服装、化妆、道具装潢风格到音乐舞蹈,都让人感到是纯正的中国创造。“在节目中从头至尾贯穿中国舞元素,让观众在惊叹之余又有惊艳的感觉,把最具中华文化底蕴的青花瓷装点上神秘的色彩。”3位主演围绕着青花神韵,在10分钟的表演时间里,把观众带入了一个奇幻的世界,让世界各国魔术师欣赏到中国青花之美。

    德国著名魔术师托帕斯在观后不禁感叹节目的新奇:“真不知道是怎么做到的!”创新和创造是一个魔术师的生命力。《青花瓷》中空中变人、人体平移、无障碍式360度漂浮、瀑布绸人体消失等众多原创技术,每一项都灌注着主创和主演的无数心血。就拿大箱换人来说,虽然是传统节目,但是在表演上做出了极大改变,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突出一个“快”字,在1分半钟的时间里,展现6种不同的换人形式,有的观众甚至惊呼“这是所见过最棒的大箱换人”。“我们这个节目技术难度很大,比如壁虎神功,完全依靠人的背部力量漂浮、平移,这些独创的效果过去从未做到。”傅琰东表示。

    在颁奖仪式后傅琰东还说:“我要感谢我的父亲”,因为这个节目中有很多装潢都是出自这个节目的总体设计和监制傅腾龙的亲笔手绘。傅琰东说:“《青花瓷》是两代魔术人的延续,中国魔术只有坚持自己的特色,继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学习世界魔术的艺术理念,才能创造更多的奇迹。”(记者 云菲)

最年轻获奖者的“芭蕾牌技”

    “我最初觉得,只要能参与到这个魔术大会中来,自己就很幸运了,确实没想到最后会获奖。”作为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最年轻的获奖者,年仅16岁的中国青年魔术师马妍妍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她将芭蕾与牌技相结合创作的魔术作品获得了舞台魔术奖项中一般类魔术的第二名,第一次参加世界级的魔术比赛就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使她对自己以后的魔术事业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

    马妍妍7岁的时候开始接触魔术,9岁时正式跟着妈妈学习魔术技巧。为了参加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马妍妍足足准备了两年时间。由于马妍妍有很好的杂技软功的底子,她最终选择将舞蹈和牌技结合,并在牌技上加入了诸多创新手法。为此,马妍妍上了一年的专业舞蹈课程,经过实践,形成了一个独具风格的魔术节目。

    魔术大会上,中国女魔术师吸引了许多外国同行的关注,马妍妍的靓丽形象和优美表演,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魔术大会还没结束,马妍妍已经接到了好几个国外的演出邀请,“我很乐意去为更多的人表演,也希望能在表演中向更多的人学习。”马妍妍说。(记者 彭宽 实习生 郑铮)

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获奖名单

    索马(匈牙利) 舞台魔术总冠军

    肖恩(加拿大) 近台魔术总冠军

    舞台魔术奖项

    一般类魔术

    索马(匈牙利) 一般类魔术 第一名

    马妍妍(中国) 一般类魔术 第二名

    西本森(奥地利) 一般类魔术  第三名

    手彩类魔术

    加藤阳(日本) 手彩类魔术  第一名

    韩雪熙(韩国) 手彩类魔术 第一名

    塞巴斯蒂安(德国) 手彩类魔术 第二名

    安贺林(韩国) 手彩类魔术  第三名

    舞台幻术

    朱利叶斯(德国) 舞台幻术  第一名

    魔幻天空组合(中国) 舞台幻术 第二名

    第三名空缺

    精神魔术

    第一名 空缺

    尼古拉(德国) 精神魔术 第二名

    罗伯和艾弥尔(荷兰) 精神魔术 第二名

    托尼(阿根廷) 精神魔术  第三名

    喜剧魔术

    第一名 空缺

    布莱诺夫和扬(瑞典) 喜剧魔术 第二名

    谢夫马吉克(丹麦) 喜剧魔术 第三名

    发明奖

    乔治(西班牙) 精神魔术

    近台魔术奖项

    牌类魔术

    肖恩(加拿大) 牌类魔术 第一名

    克里斯蒂安(芬兰) 牌类魔术 第二名

    奥尔马克(法国) 牌类魔术 第三名

    微型魔术

    第一名 空缺

    维托里奥(意大利) 微型魔术  第二名

    约翰(瑞典) 微型魔术 第三名

    西蒙(澳大利亚) 微型魔术 第三名

    沙龙魔术

    马克(英国) 沙龙魔术 第一名

    查理(瑞典) 沙龙魔术 第二名

    拉科(阿根廷) 沙龙魔术 第三名

    最佳原创奖

    魅力崔(韩国) 沙龙魔术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