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文联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04    作者:余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3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青海省文联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文联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图为开班式现场。中国文联网 余宁摄影报道

    8月3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青海省文联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文联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在西宁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发来贺信。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曲青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贤安,青海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樊光明等领导出席开班式。董耀鹏主持开班式。

    胡振民在贺信中说,前不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的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是继第八次文代会之后召开的又一次关系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全局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专门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长春同志的贺信和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包括文艺评论工作在内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特别是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一定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文艺评论工作新天地。

    胡振民对广大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希望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希望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自觉担负起推动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庄严使命;希望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文艺事业天地广阔,文艺评论工作大有可为,文艺评论工作者责任重大。相信通过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文艺评论工作一定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杨志今在开班式上讲话。杨志今说,举办第四届中国文联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正值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的有利时机,中国文联党组对此非常重视,作了精心的准备和安排。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在前三届的基础上扩大了规模和延长了期限。本届高研班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为契机,分析问题,交流经验,深入研讨,提高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理论业务素质,团结凝聚广大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倡导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努力推动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繁荣和发展。与前三届不同,本届高研班除了扩大规模和延长时间外,还实行以文入班制,而且授课内容更加具有针对性,授课方式更加丰富多彩。

    杨志今从始终把握文艺正确导向,始终坚持健康审美标准,始终保持旺盛创新活力,始终坚守精神品格等方面对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提出了要求。他说,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始终牢记文艺评论的神圣使命,不断强化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实效性、公正性、客观性和权威性,坚守文艺评论的精神品格,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积极的贡献。

    曲青山也在开班式上讲话。樊光明在开班式上致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刘国强宣读了胡振民的贺信。

    本届研修班有来自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省市文联、产业文联以及北京、天津、黑龙江、海南、甘肃、青海等地高等院校的学员近70人参加。在为期7天的时间里,学员们将听取仲呈祥、崔凯、彭吉象、白烨的专题讲座,交流探讨文艺评论工作的成果和经验。与会学员们表示,此次研修班必将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理论业务素质,团结引领更多的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在倡导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推动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繁荣发展方面作出积极的贡献。

    研修班将于8月10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