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在大理开幕 孙家正发来贺电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04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1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大理州政府、云南省文联、云南省农村信用联社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2009首届大理国际影会在云南大理崇圣寺三塔之下隆重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匡林华 摄

    由中国摄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大理州政府、云南省文联、云南省农村信用联社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2009首届大理国际影会,8月1日在云南大理崇圣寺三塔之下隆重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发来贺电。孙家正在贺电中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家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对艺术节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中国摄影艺术节是中国最重要的摄影文化活动之一,是全国摄影界进行艺术交流的盛会,也是摄影界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彩云之南的古城大理有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秀丽壮美的自然风光。本届摄影艺术节在大理举办,必将对云南和大理的文化经济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是新中国60华诞、摄影术发明170周年。我殷切希望本届摄影艺术节以摄影为媒介,反映60年来新中国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传达中国人民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展现伟大祖国繁荣发展、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崭新形象。希望这次艺术节成为广大摄影家和各族人民共同的盛大节日!预祝摄影艺术节圆满成功!

    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刘大为,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和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协顾问吕厚民,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前光,云南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郑明,大理州委书记刘明、州长何金平等有关方面领导,中国文联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云南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中国摄协部分顾问、副主席、分党组领导出席开幕式。各界嘉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摄影家协会和各行业摄影家协会的领导,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的获得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数千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云南省摄协主席尹欣主持。

    廖奔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孙家正的贺电。

    开幕式上,张田欣代表云南省委、省政府讲话。李前光、何金平分别代表中国摄协、大理州委州政府致辞。有关领导为摄影艺术节开幕剪彩。

    剪彩仪式后,大理当地群众几千人进行了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当天,大理洱海开海节开海仪式和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2009首届大理国际影会开镜仪式也在大理洱海之滨举行。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辐射面最广的摄影节,自1989年创办至今,中国摄影艺术节已走过了20年的历程。本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旨在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摄影文化繁荣发展的辉煌成就,回顾中国摄影艺术与祖国一起走过的光辉岁月,并以此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摄影术诞生170周年献礼。借助中国摄影艺术节,大理也首次举办国际影会。本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大理国际影会以“生态·人文,盛世·和谐”为主题,力争依托大理丰富的人文、生态资源优势,打造艺术家和全社会共享的摄影、旅游节日。

    活动期间,将颁发中国摄影界最高个人成就奖——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摄影作品展览、学术论坛与交流、以大理为主题的摄影比赛、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间民俗展示等几大板块活动也是亮点频现,精彩纷呈。其中,展览部分分国际展及港澳台地区展、国内主要媒体摄影作品展、摄影师邀请展、专题展和报名展4类,共有包括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作者作品展、历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作者作品回顾展、历届全国影展优秀作品展、历届“荷赛”中国获奖作者作品展、奥运瞬间展等在内,荟萃来自中国、美国、法国、韩国、希腊、泰国等多个国家优秀摄影师的优秀作品的100多个摄影展,共展出照片7000余幅,基本代表了目前国内外摄影艺术的最高水准;学术论坛与交流部分,中国摄影金像讲坛、“荷赛”论坛、哈苏论坛,以及专题摄影幻灯交流等活动,集中展现了中国摄影创作和学术发展的前沿成果;以大理为主题的“魅力大理”数码摄影大赛设立特等作品收藏奖1名,奖金为人民币10万元,为目前国内摄影比赛奖金最高值,引人关注。此外,还有中国摄协媒体影友联谊会、《纽约摄影教材》作者读者见面会、摄影器材和出版物推介与展销、采风创作、大理影像博物馆揭牌仪式等多项摄影相关活动。

    此次活动将于8月5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