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与网民畅谈“我与文联”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7    作者: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中国文联从4月30日起面向社会启动“我与文联”大型征文活动。随着活动的广泛开展,7月15日,中国文联副主席才旦卓玛,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康健民,中国影协副主席尹力,著名演员刘全和、刘全利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分享“我与文联”的故事,畅谈了他们对中国文联的感情以及对未来文艺事业的期望。

    主持人:今年是文联成立60周年,我们邀请5位嘉宾聊一聊他们与文联之间的故事。才旦卓玛老师,您是5人中最早加入文联的老一辈艺术家,您与文联的故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才旦卓玛:我与文联的第一次接触是在1960年的第三次文代会,那时我到上海学习音乐,还不知道文联是什么组织,做什么工作。但是开会以后,看到许多老电影演员悉数到场,我觉得非常高兴。当时我就想,文联是一个联系文艺工作者,让文艺工作者能够沟通交流的地方。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了解到文联是文艺工作者的家。回到上海以后,我更加热爱自己的事业,我们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要和全国的文艺工作者一起为国家的文艺工作努力。当时我就想,如果不是共产党解放我们西藏,我们不可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我要努力学习,不辜负党对自己的希望、对自己的教育。

    主持人:才旦卓玛老师谈到文联是文艺工作者的家,请问康书记,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样一个大喜日子,文联举办了什么活动?

    康健民:今年确实很巧,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

    7月8日,影协举办了庆祝中国电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的大型纪念活动。会上,当我看到老中青少电影人四世同堂时,我非常感动。现场我们还做了一个很有寓意的活动,就是由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亲自启动火炬,点燃火炬后,在场的几百名电影人一个一个挨着传下去,象征着中国电影光荣、优秀的传统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紧接着我们召开了“与共和国同行——银幕上的新中国形象”的座谈会,同日晚我们又召开了观众见面会。让我们感到中国电影能够繁荣、强盛,还能够生生不息地往前发展,是因为它植根于生活在本土的观众当中。我觉得中国的电影业还会一路往前走,而且会走得更好。

    主持人:就像康书记谈到的一样,中国电影的发展往前走需要一批优秀的导演。尹力导演肯定是其中之一,能不能谈谈您的一些感受。

    尹力:回想起中国影协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时,老一代的艺术家坐在台下,他们已经白发苍苍。这让人不禁感慨,新中国的电影走到今天是60年。60年是一个甲子,既是一个轮回,又是可以借力、蓄势待发的机会。为纪念中国影协成立60周年,我们举办了“与共和国同行”电影展映活动,播放了12部影片,在这些影片当中,我们看到了共和国的足迹,看到了共和国的心路历程。

    如果电影作为影像的记录能够回眸我们60年的发展历程的话,那么在每个时期、每个历史阶段,在胶片上的记录,都会留给观众熠熠生辉的艺术形象。60年影协,60年文联,60年共和国,在影像的记录上,是由那些一个个留在人们心目当中被铭记的艺术形象铸就的中国电影一个一个的里程碑,是由一个个老艺术家的名字浇铸的中国电影过去的辉煌和我们今天的传承。

    主持人:中国电影60年的发展,是我们用每个故事显示出来的,多年之后再回望的时候所体现出来的精神。我们再问一下刘全和、刘全利二位,你们是著名的喜剧明星,我想你们的加入一定会让文联更加生动。谈谈你们和文联之间的一些小故事。

    刘全利:我们哥俩对中国文联有非常深厚的感情。12岁时,我们作为部队代表列席参加了第四次文代会,觉得中国文联是艺术家的家。这个家给你提供了很多与老百姓接触的机会,也给了你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无论走到哪儿,你把欢声笑声带给老百姓,大家笑得那么开心,是演员最幸福的事。

    刘全和:深入到基层,深入到老百姓当中,受到老百姓的欢迎,是我们心里最高兴的事。

    刘全利:我们多次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很多地方的条件艰苦,舞台也简陋,但作为演员,只要用心,就如同在华丽的舞台上表演一样。我觉得老百姓确实需要笑声、需要文化。我们去,并不是代表我们个人,而是代表文联,代表党和政府,为他们带去欢乐。

    主持人:最后请艺术家们和网友说几句话,总结一下你们在工作上的感悟。

    才旦卓玛:今年是文联成立60年,希望我们文联今后更加辉煌,更好地为文艺工作者服务。

    康健民:祝我们中国文联这个大家庭越来越温馨。

    尹力:60是一个甲子,也是一个轮回,刚刚过去的60年,目睹了我们的辉煌和发展,新的60年,文联、影协还是个“小年青儿”,青春勃发。

    刘全和:让快乐充满人生。

    刘全利:让人生充满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