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坛大家》:讲述艺术人生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7    作者: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展示我国老一辈艺术家德艺双馨的品格,由中国文联组织拍摄的电视专题片《艺坛大家》从7月8日起陆续在央视十套《人物》栏目作为特别节目播出,每周播出两集,日前已经播出了朱琳、吴冠中和华君武3位艺术大家的专题片,其他17位艺术大家的专题片今后将陆续播出。

    《艺坛大家》对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进行了回顾、总结,搜集抢救了一批珍贵的音像资料,既是一部启示后人的生动教材,也为世人保留了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献。专题片每集采访拍摄一位艺术大家,约30分钟,主要内容有艺术家及相关人物访谈,艺术家的艺术活动、艺术作品及相关历史资料等。

    该片采用叙议结合、今昔互映的形式,选取了最能体现艺术家艺术人生和精神世界的生活片断和艺术感悟,同时根据每位艺术家特有的艺术经历,从不同的角度描绘了一幅幅动人的艺术画面。如吴冠中的睿智激情、黄永玉的特立独行、欧阳中石的雍容诙谐、李世济的坚韧执着……

    每位艺术家的人生经历和艺术成长道路都不相同,为此,拍摄时编导着力抓住每位艺术家的独特个性,对他们进行跟踪拍摄、采访,力求通过大量鲜活的细节,传神地表现大师们的艺术人生。该片总导演王智慧告诉记者,片中记录的许多事例和细节都非常感人,如欧阳中石的拜师奇遇、李世济的“程门立雪”经历、马季经典相声段子的曲折面世、黄永玉的婚姻传奇等等,使得该片在具备权威性、资料性的同时,更增添了鲜活的观赏性。

    《艺坛大家》电视系列专题片摄制工程2006年启动,涉及戏剧、电影、书法、美术、摄影、音乐等多个艺术门类,而且都是所在艺术门类中艺术造诣精深的老艺术家,要想把这些艺坛大家丰富多彩的人生和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全面、完整地展示出来并不容易。王智慧谈到,为了拍摄此片,编导组做了大量精心准备,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观看音像资料和艺术家作品等形式,对这些艺坛大家有了深刻了解。而正是扎实的案头工作才使得该片得以顺利拍摄。而该专题片对于参加拍摄的编导们来说更是一个近距离接触艺术家、感受艺术家风采的机会。该片编导刘劲松告诉记者,以前只是看过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对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了解得不是特别多。拍摄《艺坛大家》也给自己上了一课,这些不同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对事业的执着精神、对祖国对人民的挚爱让我深深感动,让我坚定了把这部片子拍好的决心。

    这部专题片同时也是一份抢救性的珍贵音像资料和历史文献。王智慧说,专题片中除了采访诸位艺术家本人之外,还采访了与艺术家相关的人物,通过相关人物与艺术家的交往经历以及在此过程中的所想、所感展现艺术家的风采。这种做法不仅使专题片能够多面化、立体化地展示艺术家,而且使专题片反映的内容更加全面、真实、客观。本片在拍摄过程中,马季、戴爱莲、关学增、欧阳山尊等艺术家相继离世,让我们在扼腕叹息时,更感到《艺坛大家》拍摄的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