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红似火 彩霞映满天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7    作者:季国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18年前我与中国文联结了缘。先是在中国戏剧出版社,后来奉调中国文联机关工作,而我到机关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实施中国文联“晚霞工程”,后来又增添了“彩霞工程”,而且一干就是14年,直到现在。

    “晚霞工程”是中国文联自1995年5月开始实施的一项文艺工程,最早是编辑《晚霞文库》,出版老一辈著名文艺家的精品图书。从1997年开始,增加了专门为京剧表演艺术家拍摄电视专题片的工作,并扩展到中年艺术家,于是有了中国京剧“晚霞工程”和“彩霞工程”。中国文联高度重视工程的建设,我很荣幸,承担着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在各方面的帮助和努力下,《晚霞文库》在2003年我离开中国文联机关时已经出版了50余部图书;而我到中国剧协工作后,仍然一直在文联党组的领导下,继续负责京剧“晚霞”、“彩霞”工程的组织拍摄,迄今已经摄制完成了128位艺术家的个人专辑。

    纵览已经出版的《晚霞文库》,作者都是我国文艺界德高望重、成就卓著的老文艺家,如著名诗人、作家贺敬之、魏巍、李瑛、阮章竞,戏剧家张庚、郭汉城、马少波、胡可、黄宗江、徐晓钟、赵寻、刘厚生,一代影后白杨、大导演谢晋,画坛大师李可染、吴作人、蔡若虹、白雪石、黄胄,著名作曲家、音乐家李焕之、时乐濛、吴祖强,著名文艺理论家林默涵、钟敬文、贾芝等。几十年来,他们投身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呕心沥血,创作了大量文艺作品,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晚霞文库》汇集了老文艺家一生或一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如陶钝、钟敬文是《晚霞文库》中最为年长的两位世纪老人。多卷本《陶钝文集》是对作者一生文学、曲艺创作的总结。钟敬文的《芸香楼文艺论集》是作者毕生所从事的文艺理论,特别是民间文艺理论研究成果的展示。《晚霞文库》涉及了文学艺术各个门类,诸如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电影、电视、曲艺、美术、摄影、书法、杂技、民间文艺等等。在诸多艺术门类中,戏剧专著蔚为大观。我国是一个有着300多个剧种的泱泱戏剧大国,《晚霞文库》中就有10多本关于戏剧创作和理论的专著,较为集中地反映出几十年来我国戏剧的发展历程和作者相关的戏剧活动。

    京剧“晚霞工程”和“彩霞工程”是一项弘扬国粹艺术的跨世纪工程。该工程借助电视手段,记录当代京剧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和中年表演艺术家的舞台成就和经验,得到了艺术家本人和戏剧界的交口称赞。被拍摄的128位艺术家都是当代京剧界的代表人物,袁世海、李世济、王金璐、张春华、小王桂卿、谭元寿、梅葆玖、杜近芳、李玉茹、阎世善、李金鸿等老一辈艺术家被列入“晚霞工程”,尚长荣、孙毓敏、刘秀荣、刘长瑜、李维康、叶少兰、陈少云、李炳淑、于魁智、张火丁等被列入“彩霞工程”。每位艺术家的个人专辑,分“谈戏说艺”和“代表剧目”两部分,时长共两个小时。

    京剧“晚霞”、“彩霞”一期工程拍摄了32位艺术家的专辑,2002年10月完成后在中央电视台首播,反响强烈。第二年开始启动二期工程,在完成了60位艺术家专辑后的2006年春,中国文联专门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的李从军,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以及参加京剧“晚霞工程”、“彩霞工程”一、二期工程录制的艺术家和有关文艺院团的领导出席了座谈会。我在座谈会上汇报了二期工程的有关情况。胡振民同志在座谈会上讲话,他指出,实施京剧“晚霞工程”、“彩霞工程”,对于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创新、振兴与繁荣,进而对于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培育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文联对实施这项工程高度重视,党组书记亲自挂帅,成立了领导小组,分管领导直接抓,并建立了专门工作班子,使这项工作得以扎扎实实地稳步前进。

    “晚霞工程”和“彩霞工程”的实施,是中国文联为文艺事业所做的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实事好事,是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建设当今先进文化的有力举措。十几年过去了,工程积累了一大批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晚霞工程”具有抢救性质,有好几位老艺术家如魏巍、林默涵、陶钝、钟敬文、张庚、袁世海、李玉茹等,在出版图书或拍摄专辑后已经去世,工程的实施就更显得重要和及时。

    我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为艺术家服务,也与艺术家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记得有一次,李玉茹老师一定要约请文联分管领导李牧同志和我们工作小组的同志吃饭,盛情难却,我们想悄悄付了饭费,哪知她在饭前就抢先预付了。我是1995年下半年到北京医院拜望曹禺先生时,认识李玉茹老师的,她早年成名,与“四大名旦”都合作演过戏,晚年为了照顾曹禺先生,她牺牲了自己的事业,多年一直在北京医院陪伴。玉茹老师晚年住在上海,去年7月,当我收到寄来的厚厚的《李玉茹谈戏说艺》专著时她已经去世。玉茹老师,我们永远怀念您!

    (作者系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