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主题美术作品展将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58周年暨民主改革50周年。为了展现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现西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活画卷;加深各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增强民族团结,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梳理西藏题材绘画近百年的发展脉络,探讨西藏题材绘画的精神特质和人文价值,总结中国现当代美术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积极推动中国当代美术创作与研究,中国美术家协会将举办西藏题材作品展。

    西藏作为中国现当代绘画着意表现的题材,肇始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叶浅予、吴作人等艺术家首开藏区写生风气,生动展现了那个时代藏区人民真实的生活画卷。新中国成立以后,西藏成为艺术家深入基层、表现工农兵生活的重要对象,他们以满腔的热情记录了西藏和平解放、农奴翻身做主人这一伟大的历史变革。改革开放以来,有更多的画家为西藏雄奇瑰丽的雪域风光、淳朴善良的藏族同胞、纯洁天趣的民风民俗、虔诚向善的宗教信仰所倾倒,一次次为她挥毫泼墨。新中国的美术家们因此留下了很多史诗般的绘画作品。如吴作人的《藏女负水》、董希文的《春到西藏》、潘世勋的《我们走在大路上》、叶浅予的《拉萨长袖》、詹建俊的《高原的歌》、陈丹青的《西藏组画》油画系列、李伯安的《走出巴彦喀拉》等。与此同时,在西藏本土,根顿群培与安多强巴首先开启了20世纪西藏现代绘画大门。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西藏本土画家群体开始崛起,涌现出一批既吸收传统艺术养分又不断探索和创新的藏族画家,他们与扎根西藏的内地画家一道,共同谱写着西藏当代艺术的乐章。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西藏题材的绘画是中国现当代绘画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10月5日至20日,“灵感高原”:中国西藏主题美术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该展不仅是新中国对西藏和藏族题材美术创作的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献给新中国60年华诞的一份礼物。该展由吴长江、范迪安、谢继胜联合策划;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西藏文化保护学会共同主办。参展作品包括特邀画家作品和20世纪至今以西藏和藏族为题材的经典美术作品。作品类型丰富,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漆画、雕塑等多个艺术门类。其中不仅有张大千、吴作人、叶浅予、董希文、陈逸飞、周思聪、黄胄、司徒兆光等前辈大师的名作,也有正活跃于当代艺坛的美术名家作品。该展将围绕“灵感高原”的主题,为观众带来百余名艺术家的得意之作。据悉,本次展览还将移师海外巡展,海外展览地点包括意大利的罗马和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