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即将拉开帷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美展”是国家级的综合性美术大展,不仅是学术水准高、规模大、影响广的美术展览,也是我国连续举办时间最长的重大文化活动之一。自1949年开始,迄今已举办十届,为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即将拉开帷幕,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国美协成立60周年,因此,本届全国美展的举办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它将全面展示、集中检阅5年来当代中国美术的创作成就。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将在全国9个城市设立分展区,涵盖各个不同的美术门类,展区包括:上海市(中国画)、湖北省武汉市(油画)、江苏省南京市(版画)、吉林省长春市(雕塑)、辽宁省盘锦市(水彩、水粉)、北京市(壁画)、福建省厦门市(漆画、陶艺)、广东省深圳市(艺术设计)、广东省汕头市(港澳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动漫、年画、漫画、连环画、插图、综合材料)。各展区展览将于今年8月至10月在各地分别开幕,共将展出作品3690件。本次全国美展将评选首届“中国美术奖”,“中国美奖”下设“创作奖”、“理论评论奖”、“终身成就奖”3个子项。其中“创作奖”设金、银、铜、优秀4个分项。各展区展览结束后,将再从全部参展作品中评选出约580件获奖及优秀作品,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获奖及优秀作品展”。

    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的美术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使得本届全国美展不但汇集了大批精品,还集中了不少新类型的艺术作品。譬如,动漫第一次以一个独立的艺术门类进入到全国美展的行列中,哈尔滨市将承办此次动漫展示活动,原有的“综合展区”也更名为“动漫·综合展区”。这充分显示出全国美展的创新性和包容性。

    自2008年底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展览工作启动以来,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后期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在中国美协的统筹下,全国各地纷纷召开筹备会议、论坛和各种展览活动,积极进行调研和培训,提前为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热身,锻炼队伍、发现人才、扩大影响。政府、文联、美协、美术院校、专业画院和创作机构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准备工作中,希望在新一届的全国美展中获得优异成绩,发展地方美术事业。

    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举办的同时,还将举办当代美术创作论坛,论坛将面向全国征稿,通过专家学者评审委员会的评选,将最终挑选60篇论文结集出版。部分作者将受邀出席创作论坛。论坛活动的目的是围绕2008年第七次美代会所提出的“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进行理论构建,分析中国美术创作现状,探讨未来发展的趋势和前景,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美术创作,进一步推动中国美术理论和创作的繁荣与发展。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和当代美术创作论坛的举办对于检验当代中国美术成就,促进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在经济全球化和后现代文化背景下,有规划、有目的地组织全国美术家进行美术创作和展示活动,有利于在新的语境中建立中国美术自身的价值标准、审美取向,有利于走出一条有别于西方艺术的民族艺术之路,有利于创造出能够真正反映时代脉搏的精品力作和匡正庸俗低劣之风,也有利于学术争鸣、保持批评的独立品格和学术水准。作为中国最高规格的美术展览活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将体现对“国家意图”、“文化战略”、“传播手段”等各方面的充分重视,力图在塑造中国当代美术国家形象的同时,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