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而创作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7    作者:刘文西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者按:刘文西在常年病痛中与病魔展开顽强搏斗,以超常毅力创传世巨作,至今已完成巨幅长卷《黄土地的主人》(组画)六组全长52米,分别是《陕北老汉》2.1米×6米、《米脂婆姨》2.1米×6米、《绥德的汉》2.1米×6米、《高原秋收》2.1米×12米、《安塞腰鼓》2.1米×12米、《红火大年》2.1米×12米。

    为人民而创作就要逐年建立起与人民血肉相依的情感,逐年到生活中吸取丰富的营养去激情创作,逐年不断地积累经验去提高创作。创作是艰辛的,当一个好的画家更是千辛万苦的,只有画家长期融入生活和人民相处以后,才能懂得为什么人画画、怎样画画。只有把生活和人民放在心里的画家才能画出人民欢迎的作品;只有为人民画出丰厚的优秀作品才能得到人民的理解和欢迎。作品是画家的生命,精品是生命中的生命。画家靠画来说话,画是献给人民的也是献给历史的,作品的优劣只有人民和历史才能给其定位,因为人民和历史总是最公正的。作为画家应该是最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的人,应该是最有思想的人,应该是最勤劳、最勇敢、最吃苦的人。我们黄土画派的艺术宗旨就是: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植根黄土画人民,表现时代出精品。

    画家要一辈子把心思放在画上,放在人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