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良堃再度登台指挥《黄河大合唱》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卜大炜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3日,国家大剧院“红旗颂——庆祝建党88周年音乐会”上,85岁的著名指挥家严良堃,精神矍铄地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出了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

    今年是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诞生70周年,严良堃曾师从冼星海并主持过《黄河大合唱》总谱的编订工作。自1940年第一次指挥《黄河大合唱》以来,严良堃已经指挥过1000多场《黄河大合唱》的演出,是《黄河大合唱》的权威阐释者。他曾指挥台湾、香港同胞演出《黄河大合唱》,还指挥过欧美合唱团演出这部不朽的作品。这次演出的合唱团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首钢工人合唱团和哈军工校友合唱团170人组成,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担任朗诵,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幺红和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孙砾担任独唱。当晚,大剧院音乐厅观众爆满,乐曲结束后观众掌声雷动,迟迟不肯离去,严良堃指挥台上音乐家连续加演了两遍《黄河大合唱》中的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