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奖表演奖各奖项完成复审工作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郭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表演奖复审工作于7月初在京顺利进行,各奖项进入下一阶段现场比赛的选手和团队名单已经基本产生。表演奖各奖项的复赛入围通知书将于7月中下旬正式下发。本届金钟奖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了各奖项的报送办法,取得了良好的报送效果。无论从参赛选手数量,还是从参赛规模,以及参赛单位的广度上都达到历史最高,是报送选手覆盖面最广、代表性最强,选手质量优良,反响最为积极的一届。包括各地音协、9大音乐学院、中直院团、总政文艺局等在内的65家报送单位参赛积极,均圆满完成各赛项的报送任务,共报送870名参赛选手和团队。各报送单位都积极准备,认真组织选拔、按规定名额报送,其中江苏、云南、浙江、河南、北京、广西、四川、湖北、宁夏、中石油等音协还积极要求组委会特派评委参与当地举行的现场选拔赛,着力将金钟奖选拔赛打造成本省的音乐文化品牌。

    在金钟奖前期选拔、推荐工作中,各地选手积极参赛,反响较好。各报送单位也严格按照金钟奖《通知》和各奖项的《赛事安排及评选细则》认真组织报送。在确定以直接进入方式报送的选手的基础上,金钟奖组委会认真邀请各门类权威专家和主办地代表,集中对以录像方式报送的选手和团队进行复审。评委们以金钟奖的宗旨为指导,坚持权威性、公正性的评审原则,最终评选出相应进入现场比赛的选手和团队名单。在整个复审过程中,每位评委都能本着对金钟奖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公正无私地做好评审工作。评委们表示,本届选手在演奏、演唱技巧、曲目选择、音乐表现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同时,也可以看出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音乐文化需求的增长,各地音乐文化事业发展较快,部分奖项与传统优势单位和地区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

    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各奖项比赛时间及地点已基本确定,其中流行音乐大赛将于9月中旬在深圳进行总决赛,古筝、二胡和民族管乐比赛将于10月在扬州、南京举行,声乐演唱比赛、钢琴比赛,室内乐铜/木管五重奏比赛将于11月在广州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