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音乐会盛夏放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30日晚,期待已久的“2009魅力·中国鸟巢夏季音乐会”在鸟巢金碧辉煌的舞台唱响,我国著名歌唱家宋祖英联袂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戈、亚洲流行小天王周杰伦以及世界著名钢琴家郎朗,唱响中国民歌的华彩乐章,将现场6万观众的激情瞬间点燃。

    音乐会在舞蹈《凤还巢》的渲染下开场,宋祖英分别演唱了《茉莉花》《好日子》《珊瑚颂》等观众熟悉的中国民歌。来自美国的“开拓时光”黑人组合用Hip-pop和宋祖英共同演唱的《辣妹子》令观众耳目一新。观众期待已久的宋祖英、周杰伦的“英伦组合”在民歌《山歌好比春江水》中得到演绎,俩人还再度牵手演唱周杰伦的代表作《千里之外》,宋祖英幻化成古韵屏风中的美丽女子,用民族唱法演绎了这首歌曲中费玉清演唱的部分,十分别致。

    宋祖英与郎朗的合作也甚是新颖。宋祖英在“鸟巢”造型的水晶钢琴上弹奏出《我的祖国》的一段引子,郎朗随后奏出主旋律。观众透过大屏幕,清晰地看到郎朗的手指在钢琴上自由地飞舞,而《翻身的日子》《匈牙利狂想曲》更让观众惊叹郎朗惊人的演奏技巧和非凡的表现力。

    《苗岭飞歌》《大地飞歌》《爱我中华》这些宋祖英唱红的歌曲,在当晚的音乐会上依然光彩夺目,而《小河淌水》《浏阳河》等经典民歌,宋祖英同样处理得精巧细致。清唱《龙船调》是宋祖英与观众互动的最好节目。宋祖英还演唱了专门为本场音乐会创作的新歌《感恩》,唱到动情处,透过大屏幕,观众看到宋祖英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最后一位出场的嘉宾多明戈受到了现场观众热烈欢迎,他用宽阔而又明亮的嗓音与宋祖英合唱了《康定情歌》。在郎朗的伴奏下,他们再次唱响了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俩人合作的歌曲《爱的火焰》,让人再次回忆起奥运会时的激情时刻。音乐会在四人共同合作的《友谊地久天长》乐音中完美谢幕。

    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联袂伴奏,中国歌剧舞剧院合唱团、中国广播合唱团伴唱,著名指挥家余隆担任指挥。

    跨界是本次音乐会与宋祖英以往的独唱音乐会不同之处,民歌与流行、民歌与经典、民歌与美声在音乐会上完美融合。本次音乐会音乐总监、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代表主办单位中国音协表示,音乐会以“中国文化、世界品质”为宗旨,用音乐把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紧密相联,通过搭建世界级演出平台,延续奥运辉煌,打造新时代全新的中国文化景观并走向世界。音乐无国界,艺术悉相通,我们的民族音乐正是需要像这样在传承中求变,在求变中升华。他相信,这次音乐会跨界的大胆尝试所聚发出的强大能量,将推动我国音乐艺术事业向更广阔深远的空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