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上海舞蹈新人新作展演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毛静颖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了大力培养年轻编导,促进舞蹈文化的交流与发展,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市舞蹈家协会承办的“2009上海舞蹈新人新作展演”于6月20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隆重举行。

    展演分为两个系列,包括芭蕾舞、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现(当)代舞和小舞剧5个舞种。其中上海歌舞团、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参演的小舞剧《大地》通过男女演员充满爆发力的肢体语言,在舞蹈中感怀生命的哀痛与坚强,寻求生命真正的价值,给人以心灵的震撼。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参演的民间舞作品《蝴蝶春情》以其浓郁的地域风情打动了在场的观众。此外,还有讲述了“我”对生活的种种揣测的《过往的氤氲》;唯美地表现一对相知相恋的爱人勇敢追求爱情的《天际》;诗意地表现了“昔有佳人,在水一方”遥远而无法触摸的朦胧形象的《在水一方》;展现了幽静月光下少女与林中生命对话情景的《月光下的凤尾竹》等作品,都深受欢迎。整场节目形式丰富多样,地域特征浓郁,真实反映了目前上海舞蹈的艺术水准。

    作为“2009上海舞蹈新人新作展演”活动之一的“新人新作研讨会”于6月22日在上海文艺活动中心举行。会议邀请了上海著名舞蹈编导、评论家、艺术家对展演中的剧目进行针对性的点评与交流。专家们普遍认为,这次展演本着“推新人,展新作”的宗旨,各家专业院团(校)都积极参与,报名选送的节目多达50多个,加强了彼此的交流,鼓舞了年轻教师、演员们的创作积极性,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展示作品的平台。两场展演节目总体感觉是,“新人有新貌、新作有新意”,演员的技术比较全面,表现力丰富,具有一定感染力;一些作品不光追求形式美,同时又富含有深刻的涵义。但是上海舞蹈创作偏弱的问题依然存在。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两点:第一,要加强对本土编导力量的培养和扶持;第二,要遵循舞蹈艺术的创作规律。

    该展演今后将隔年举办。主办方希望能将其创建为上海第一位的舞蹈交流平台,坚持群众性定位,以文化联动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