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广东省岭南舞蹈大赛圆满结束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粤舞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港中旅(珠海)海泉湾度假区、珠海市舞蹈家协会协办的“第二届广东省岭南舞蹈大赛”,经过6天紧张的比赛,于6月27日在珠海海泉湾度假区梦幻剧场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的宗旨是,为构建和挖掘属于岭南特色的、具岭南代表性的舞蹈作品,延续和打造岭南舞蹈品牌,进一步促进繁荣岭南舞蹈艺术的创作。共有广东省各专业舞蹈艺术团体、专业艺术院校创作编排的51个舞蹈作品,以及来自广东省16个地市舞协、群众艺术馆的85个舞蹈作品、900余人参赛,这是近年来广东省舞蹈界影响最大的舞蹈赛事。大赛共设立专业组、院校组、业余组;分别以单、双、三人舞、群舞为组别;奖项种类设置有:岭南舞蹈大奖、编导作品奖、表演奖、最佳原创舞蹈音乐奖、最佳舞蹈服装奖。大赛专家评委由贾作光、白淑湘、冯双白、陈翘等舞蹈艺术家、舞蹈艺术工作者组成。

    “第二届广东省岭南舞蹈大赛”产生出三个组别的“双金”舞蹈作品:专业组舞蹈《舂米》获作品金奖、群舞表演金奖;院校组舞蹈《排排瑶寨舞起来》获作品金奖、群舞表演金奖;非专业组舞蹈《唱龙舟》获作品金奖、群舞表演金奖以及一批银奖、铜奖、表演奖的优秀作品。

    本次大赛颁奖晚会上还颁发了广东舞蹈家“终身成就奖”和“突出贡献奖”,这是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成立60年来的首举。梁伦、查烈、陈翘因在舞蹈事业上取得的卓越成就而获得“终身成就奖”,方明、诸幼侠、张国良、刘选亮、廖炜忠、史留阳、杨子达、杨美琦、杨明敬九位舞蹈家获得“突出贡献奖”。“终身成就奖”与“突出贡献奖”的颁发,是对广东省舞蹈家以及为舞蹈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广东舞蹈界人士的最高礼赞,是对广东省舞蹈事业的极大鼓舞。